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2017“微笑列车”免费集中手术再相约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7“微笑列车”免费集中手术再相约
郑州市二院联手傅豫川团队为唇腭裂患者“雕琢”美丽笑容

微笑是人类最简单、最动人的表情,而唇腭裂患者却天生就失去了嫣然一笑的能力。致力于帮助唇腭裂患者重获微笑,由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组织发起的2017“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将于12月28日、29日在郑州市二院进行。作为“微笑列车”慈善项目定点医院,郑州市二院已经连续3年举办免费集中手术活动。据悉,今年集中手术期间,国内唇腭裂修复领域的“大咖”傅豫川团队将再次全程参与。现面向社会征集百名唇腭裂患者,有需求的家庭即日起可向郑州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报名参与。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通讯员 陈燕

连续3年举办免费集中手术活动,收获患者好评

“微笑列车”是美籍华人王嘉廉于1999年在美国发起并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慈善组织,宗旨是为贫困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郑州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是我省最早开展唇腭裂手术的科室之一。历经60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实力雄厚、技术精湛、设备先进,亚专业设置齐全,唇腭裂手术修复技术达到了省内外较高水平,开放床位30张,是省内规模较大的口腔颌面临床科室。

2006年,郑州市二院成为“微笑列车”慈善项目定点医院。至今已为5000多例唇腭裂患者实施了手术修复,12年来无一例手术不良事件发生,年年受到“微笑列车”项目表彰。2015年更获得“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组织奖,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马平生个人获“突出贡献奖”。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举办免费集中手术活动。”马平生说,这是“微笑列车”项目、各级慈善总会对医院的最大肯定。2015年、2016年两次集中手术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患者遍及全国各地,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3个多月。在前两次活动基础上,今年,郑州市二院再次承担了这个“光荣的任务”。

面向全国征集百名唇腭裂患者,报名不受户籍、年龄限制

去年的唇腭裂集中手术活动,郑州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携手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傅豫川教授团队,共为50余名唇腭裂患者实施了手术修复。今年,活动更面向全国征集100名唇腭裂患者。

据悉,报名不受户籍、年龄限制,凡是出生3个月以上的唇腭裂患者均可报名。由于郑州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拥有从唇裂修复、腭裂修复,到牙槽嵴裂修复、唇腭裂正畸、腭咽成形术的完整的唇腭裂修复治疗序列,无论患者处于唇腭裂修复手术的何种阶段,都可报名参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起,郑州市二院申请到了唇腭裂正畸专项基金,马平生说:“唇腭裂正畸原本是不包含在‘微笑列车’救助范围之内的,但是考虑到唇腭裂患者生理功能尽可能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特别申请了这项基金。”

此外,马平生特别提醒家长,唇腭裂修复手术是一个完整的治疗序列,如果患者在某个治疗序列缺失,就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依从性至关重要。

作为“微笑列车”定点医院,市二院常年为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

目前,在国内唇腭裂修复领域有4个闻名遐迩的团队:武大口腔医院傅豫川团队、上海九院王国民团队、北大口腔医院马莲团队、川大华西医院石冰团队。在2015年的首次“微笑行动”唇腭裂免费集中手术活动中,郑州市二院邀请了北大口腔医院马莲团队助阵。2016年、2017年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则有武大口腔医院的傅豫川团队倾力相助。据悉,傅豫川教授的团队将全程参与手术。“平时想找傅豫川教授手术的患者众多,需要轮候很长时间。”马平生说,这对于唇腭裂患者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不过,没有赶上这次的集中手术的患者也无需担心,作为“微笑列车”慈善项目的定点医院,郑州市二院常年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马平生表示,科室日常也经常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进行技术交流和指导,唇腭裂患者可随时前来申请救治。

据悉,本次集中手术活动,患者手术费用全部通过医保重大疾病转诊救助和“微笑列车”慈善项目解决,患者无须自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3850 2017-12-15 00:00:00 五 2017“微笑列车”免费集中手术再相约KeywordPh郑州市二院联手傅豫川团队为唇腭裂患者“雕琢”美丽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