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美丽冬季 一起来更魅力
“首创奥莱·奥跑中国” 郑州站掀起“奔跑热”
郑州家乐福开展 “食品银行”募捐活动
中原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控糖+护肾 糖友要“双管齐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型糖尿病患者,约一半肾功能堪忧
控糖+护肾 糖友要“双管齐下”

“慢性肾衰竭!”老王拿到诊断书,迟迟不敢相信。作为患糖尿病10多年的“老糖友”,竟然没有想到糖尿病能引发糖尿病慢性肾病。现在,身体水肿、失眠疲劳、夜尿增多都找上门来了。随着糖尿病患病率在我国的不断增长,糖尿病相关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首要病因。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袁慧娟教授提醒:“糖尿病的肾损伤症状往往不易察觉。若早期不加以防控,任由肾功能不可逆地减退,到了中晚期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治疗难度将大大提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糖之余莫忘护肾。”

郑报融媒记者 蒋晓蕾

糖友的肾,为何“伤不起”

糖友的肾脏之所以易“受伤”,是因为他们的肾不仅要负责清除血液中的代谢产物,还要承受糖尿病发展进程中对肾脏带来的伤害。所以,糖尿病病史越久、血糖控制得越差,越容易得糖尿病肾病。

袁慧娟指出,糖尿病肾病由轻到重分可为5期,如果不加以控制,每三到五年进展一期。“遗憾的是一旦发现,至少已是3期,更多数病人可能到4期、5期。糖尿病肾病一旦到5期,首先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其次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所有的指标都降到正常;最后着重针对糖尿病肾病,从促进患者排泄、增加肾小球的供血、降低氧化应激、改善微循环等多个方面来入手进行治疗。”

早发现、早防治是关键

“由于糖尿病引发的糖尿病肾病具有不可逆性和治疗的困难,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从治疗之初就要有护肾意识。”袁慧娟称,“一方面,要加强肾功能监测,一旦确诊糖尿病,应一年至少做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和肾功能检查;另一方面,可考虑选用对肾无负担的口服降糖药物,给肾脏减轻负担。”今年年初,国家医保目录纳入了多种新型口服降糖药物,拓宽了广大糖尿病医生和患者的选择范围,比如,既能降糖又不易引发低血糖的DPP-4抑制剂类口服降糖药,这类药主要经消化道排泄,不增加肾脏负担,即便是已经出现肾损伤的糖尿病患者,也可在任何阶段无需调整剂量使用,降低了糖尿病患者肾损伤的担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3970 2017-12-15 00:00:00 五 控糖+护肾 糖友要“双管齐下”KeywordPh2型糖尿病患者,约一半肾功能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