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忘初心建设新棉纺 牢记使命逐梦新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忘初心建设新棉纺 牢记使命逐梦新时代
日新月异的新棉纺 赵卫平 图

“社区改造得这么好,我和老伴儿决定搬回来住了。”家在中原区棉纺路街道的李玉玲说。她从美国回到郑州办理社保卡手续,发现身边的小区大变样,原先私搭乱建、道路不平整等脏乱差现象没了,到处干干净净工工整整,老两口决心回来住。的确,现在在社区走一走,社区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得益于2017年棉纺路街道一系列工作的开展。

2017年以来,棉纺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辖区产业布局,提升城市综合品位,在“老旧小区治理”上下足功夫,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并以“百天大战”为契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街道上下倍感振奋。2018年,棉纺路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报融媒记者 董占卿 张改华 通讯员 潘萌 王景碧

街道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各项排名占据前列

2017年,棉纺路街道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经济实力和后劲明显增强。截至11月,完成纯区级财税2.1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46%;域外资金完成16.9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0.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8.08%,均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全区名列前茅。

通过近一年推进各项重头工作的开展,街道也取得了骄人成绩。从“郑州市园林小区”“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郑州市8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红旗单位”“中原区消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中,可以看得出来街道在这一年当中各方面工作的付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原区“百天大战”行动中,棉纺路街道在中期表彰中获得“中原区‘百天大战’双迎攻坚工作先进典型”称号,总结表彰中获得“‘双迎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垃圾清运工作先进集体”“拆迁清零工作先进集体”和“安置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4项荣誉,在城区街道中排名第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近一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的鼓励,更是为街道上下坚定了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的决心。

居民 直观感受是 环境好了幸福感增强了

说起老棉纺厂生活区的变化,八旬老人哈海棠用了四个字:日新月异。老人是原国棉三厂的退休干部,退休后曾在三棉社区做过社区委员,是位协调邻里纠纷的热心老党员。居住社区的发展变化让他深有感触:之前的社区,道路不平,下水不畅,没有绿化。这一年多来,小区大变样,绿化越来越好,冬天里,坐在向荣街路口的小游园长凳上晒晒太阳、聊聊天,满眼都是花草树木,赏心悦目。

一切围绕群众需求走,一切围绕群众意愿转,是推进老旧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主路径。棉纺路街道的6个老旧小区前身是国棉三、四、五厂的生活区,常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区域。面对难题,街道不搁置、不回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老旧小区治理”为切入点,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科学部署、循因施策、务实重干,举全办之力集中开展了拆违治乱、清洁家园等行动。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拆除违建、维修道路、治理乱点、改造市场、规范“六小”,提升环境,利用政府主导与居民高度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长效化、常态化。截至目前,街道将常年积累的“老大难”问题——5000多间铁皮房拆除4000余处,预计春节前将全部拆除。同时,利用拆违腾出的公共空间修整破损道路、硬化路面2万平方米,建健身小广场、增休闲小游园、打造充电车棚、晾晒场地等便民设施20余处,封闭小院试行居民自治管理6个,辖区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付出就有收获。在“双迎攻坚”期间,街道多次代表中原区迎接省、市、区各级各部门观摩,先后获得市级流动红旗1面,区级2面,从未被挂黑旗,并于8月顺利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暗访组实地检查。

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方面,街道高度重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专门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以“三员管理”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将辖区工地分包到人。截至目前,辖区15个建筑工地全部为达标工地,并在采暖季停止土石方作业。二是依托网格对辖区“小散乱污”企业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目前,辖区11家“小散乱污”企业都已整改到位,全部申领到环评手续。三是严格执行“气代煤”“电代煤”政策。街道在全辖区进行了逐户摸排、查验,确保符合“双替代”补贴政策的燃煤用户切实得到实惠,解决生活困难,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成效 安置房建设有突破 重点项目提速推进

安置房建设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街道始终紧盯建设标准、质量和进度,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保障被安置群众利益。目前,朱屯一期安置房项目安置楼主体建设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明年将交付全部3192套安置房,占朱屯村总安置量的65%,基本实现回迁村民人均一套的目标;朱屯二期安置房项目正在如期顺利建设当中;西十里铺连片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安置区建设即将启动。

重点项目建设关系到区域未来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街道着力在平台搭建和跟踪服务上下功夫,几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喜人。盛润锦绣城项目4907套住宅已全部交房,东广场商业主楼、西广场新世界酒店和5A甲级写字楼主体均已完成,正进行内外装饰。方圆经纬项目二期1号楼、2号楼已结顶,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宏江瀚苑项目一期5幢住宅楼已交房,二期10幢楼正在按计划建设,三期商业部分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升龙天汇广场项目一期两个地块7栋楼已交房;二期四个地块19栋楼主体已全部完工;三期的三个地块6栋楼正在建设;剩余两个商业地块手续已齐全,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反响 惠民政策落地有声 居民获得感明显提升

棉纺路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平台,弱化管理职能,强化服务功能,优化工作效能,延伸出一条为民服务全覆盖路径,实现辖区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和公共文明素养双提升。

一是加快保障民生步伐,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以来,街道已为2456人提供就业培训、解决就业问题;发放低保金、优抚金、高龄补贴、救助金、计生奖扶等各类资金1000万余元;辖区居民医保参合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二是强力推进平安建设,竭尽所能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一方面,深化治安防范网络布局,在辖区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安装360度视频监控摄像头,形成集网格化管理、治安服务、城市管理数字化以及流浪人员救助于一体的综合信息中心。另一方面,以在44栋老旧苏式住宅楼内安装1128个“烟感器”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构起一道严密的安全网,切实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突出文明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街道整合新旧小区资源,利用小广场、小游园、文化站点等,以节庆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 “百姓宣讲直通车”“我们的节日”“加油新时代”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早日在基层落地生根,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居的归属感。如今,走在四棉西社区的文化长廊里,感受到的是朴素的棉纺人情怀和迈进新时代的欣欣向荣……

党建 强化社区阵地 筑牢堡垒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每一个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棉纺路街道通过抓学习、抓实践、抓整改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有效解决了居民颇为关注的违法建设多、活动场所不足、居民区卫生差等民生难题12项。

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了党组织书记,激活“红色细胞”,组织党组书记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进行教育培训,对党组织委员进行了轮训,有效提升了党的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党建活动200余次。另外,着力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街道党工委以方圆经纬社区为试点,以“五力党建”(魅力、活力、动力、合力、聚力)为主题,精心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新建社区环境别致与历史底蕴魅力,激发社区党员活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动力,形成效果增益的党建合力,搭建平台凝聚社会力量。同时,以零距离走访为抓手,破解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践难题,实现了意见征集和居民诉求的无缝对接。今年底,街道将开好一批“社区变化大家看、社区治理大家谈、社区未来怎么办”座谈会,组织大家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与反思。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2018年,棉纺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善作善成,以社区党建为抓手,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项目谋划运作为抓手,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安置房建设为抓手,助推新型城镇化实现新突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实现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核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6055 2017-12-22 00:00:00 五 不忘初心建设新棉纺 牢记使命逐梦新时代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