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续集保持爆款水准 却为何少了话题?
“墨象河山——张守建山水艺术作品展”开幕
“用姓氏解读历史” 百家姓文化 首次走进中学课堂
《风筝》高飞 信仰维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琅琊榜2》《虎啸龙吟》等古装续集数据表现有落差
续集保持爆款水准 却为何少了话题?

《军师联盟》的续集《虎啸龙吟》在优酷独播,《琅琊榜》的续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琅琊榜2》)在东方卫视周播。这两部剧口碑尚可,然而,与第一部大热不同的是,续集的数据表现有些落差。是新作本身出了问题,还是播出方式改变的结果,抑或是观众已经审美疲劳?在网络受众日益强势的今天,这些大男主戏要如何打破网络的次元壁,变成真正的合家欢,依然是一个难题。

创作是艰辛的事

影视圈越来越在证明,大IP从来就不是绝对利好,续集更是难做。当初《琅琊榜》宣布要拍续集就引起关注,但是续集要依靠全新的演员阵容、全新原创的剧本,再火一把得靠天时地利人和,虽然它的制作品质在平均水平以上,无奈,观众变了,播出结果就不那么乐观了。

再说了,还有许多观众习惯了前作的面貌和气质,对续集有一样的期待,但是如果续集原来的味道变淡了,也不能讨好观众。

所以,产业和市场在不断变化,面对观众的变与不变,创作者会很纠结,但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现,有些套路要坚持,有些创新要适度。

接下来《如懿传》要开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要拍续集,前面的同行给了大家提示:不要以为背靠大IP就好乘凉。类型很火,不意味着一部戏就能轻松突围,创作永远是一件艰辛的事情。

一部剧火不火,当然主要跟它的内容有关。《虎啸龙吟》和《琅琊榜2》顶着前作大火的帽子,剧情没有掉线、演技还是在线,制作依然精致,但当初让它们火起来的一些微妙的特质,并未随着续集继承下来,这会让观众觉得没有话题可以讨论。

《虎啸龙吟》:熟面孔“领盒饭”观众猝不及防

去年初,《军师联盟》非常快节奏的美剧拍法乍一出现,使人感到惊艳。剧本筹备5年,监制、制片人兼主演吴秀波拍摄长达一年等消息可作为卖点。于和伟版的曹操、王劲松版的荀彧、翟天临版的杨修等角色的群戏表演精彩。在故事上,该剧从司马懿的视角出发重构三国,许多历史都有了新的解读,这一切都形成了可以传播的要素。

但到了《虎啸龙吟》,这种类似于美剧的拍法就不再是太大的卖点了,自然无法吊起观众的胃口。李晨饰演的曹丕等而上一部的熟面孔一个个“领盒饭”,许多人表示“猝不及防,要弃剧了”。司马懿最大的对手诸葛亮也只挨到了20多集,后面的曹爽作为继承者,又缺乏与司马懿势均力敌的感觉,总之人物与人物之间没有擦出更强烈的戏剧火花,这让部分“口味变刁”的观众感到失望,从而导致数据表现有所下滑。

《琅琊榜2》:演员CP感失落

《琅琊榜》是一部传统的男人戏,但是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几乎能把里面所有的正面角色拉来组CP。最具代表性的梅长苏(胡歌 饰)和靖王(王凯 饰)CP被粉丝津津乐道至今,而蒙大统领(陈龙 饰)、飞流(吴磊 饰),甚至琅琊阁少主蔺晨(靳东 饰),他们彼此之间的对手戏都惹人热议,在年轻人聚集网络进行大范围传播。

目前看来,《琅琊榜2》虽然讲述的仍然是兄弟情、家国情怀,增添了父子情,打戏也算精彩,但主角之间的火花CP感不足。郭京飞饰演的濮阳缨有话题,但挑战了部分人的审美。萧平章(黄晓明 饰)和萧平旌(刘昊然 饰)的互动还算有看点,可惜编剧着墨不多。“情侣官配”蒙浅雪(佟丽娅 饰)和萧平章火候不够,萧平旌和小侯爷(吴昊宸 饰)对手戏少,连萧平旌和林奚(张慧雯 饰)这对江湖CP都没能渐入佳境,有点情窦初开、但始终少了甜蜜味道。晓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0884 2018-01-08 00:00:00 一 续集保持爆款水准 却为何少了话题?KeywordPh《琅琊榜2》《虎啸龙吟》等古装续集数据表现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