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正剧导演也来凑“古偶剧”的热闹了
和而不同现中原画风
北京警方证实: 此前醉驾的郎永淳 已经刑满释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放下身架拍电视剧,胡玫将拍《帝王业》?
连正剧导演也来凑“古偶剧”的热闹了

近日,网传讲述男强女强帝王爱情的网文《帝王业》将被拍成电视剧,由汤唯、朱亚文主演,胡玫执导。对此,有网友评价“如今不仅电影咖纷纷放下身架拍电视剧,就连曾经拍摄正剧的导演们也来凑‘古偶剧’的热闹”。难怪网友如此调侃,毕竟,胡玫是曾经拍摄过《乔家大院》《汉武大帝》等豆瓣高分正剧的导演,她突然改拍网文改编的古装偶像剧,网友难免一时难以接受。值得注意的是,胡玫并非独例。近年来,如她一样从正剧改拍“古偶剧”的导演可以说一抓一大把,其中就包括张黎、尚敬、刘江、高希希、杨阳等导演。并非网友对“古偶剧”或网文IP有偏见,而是事实证明,大多数“古偶剧”和网文IP改编的作品,最后呈现的效果都不怎么好,不少导演为此“掉下神坛”。

现象 正剧导演纷纷“走下神坛” 网文IP成拍摄新方向

正剧导演改拍“古偶剧”,引起关注最多的大概是张黎导演。曾经,他是观众眼中“神坛”级别的导演,拍摄的《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分别取得豆瓣9.7分、9.6分的高分,是很多观众心目中的国产剧第一。除了这两部经典之作,他的其他作品也丝毫不逊色,《孔子春秋》8.3分、《人间正道是沧桑》8.9分、《四十九日·祭》8.2分……在这些作品的加持下,观众一提到张黎,想到的大多是“正剧、品质保证、高分作品”等词,谁也没想到,他突然画风一转,接拍了由杨洋、张天爱主演,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网络小说的《武动乾坤》,并且做了《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的监制。

像张黎一样改编拍摄口味的导演还有很多,如导演杨磊,拍摄的《红色》取得9.2的高分,紧接着拍摄的《九州天空城》却槽点满天飞,5分低评不说,还贡献了蓝色美瞳+蓝色深V的神审美;执导的由王大陆、张天爱主演的《鲛珠传》4.3分;拍摄的爱情励志剧《逆袭之星光璀璨》只有4.2分。有不少网友表示“不敢相信这些作品是拍摄《红色》的导演拍的”。

导演高希希之前的代表作都是《历史的天空》《三国》等高口碑作品,新片《露水红颜》却只取得4.7分的评分,口碑掉底。曾以拍摄《射雕英雄传》等金庸剧出名的导演鞠觉亮,最近几年拍摄的“古偶剧”大多口碑堪忧——“美瞳”《幻城》,“抠图”的《孤芳不自赏》。曾执导历史剧《记忆的证明》,医疗剧《心术》的导演杨阳,新作品是魔幻色彩的战争剧《雪女王》。

还有一些导演,可能新作不是“古偶剧”,但作品大多改编自网文IP,名字起得让人似懂非懂,如曾凭借拍摄《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赢得高人气的导演尚敬,新作品是网文IP《史上第一混乱》;曾拍摄《黎明之前》的刘江导演,新作品则是《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

隐忧 网友担心正剧导演们再难续佳作

并非网友对“古偶剧”或网文IP有偏见,而是事实证明,大多数“古偶剧”和网文IP改编的作品,最后呈现的效果都不怎么好,不少导演为此“掉下神坛”,成为观众口中叹息的对象,杨磊、高希希导演就是最好的例子。

张黎的《武动乾坤》尽管还在拍,但引起的争议已经有不少了。一方面网友对作品本身“升级打怪”类的故事就不看好;另一方面,在该剧的拍摄过程中,先是出现“杨洋倒模,全程用替身”的传闻,紧接着张天爱与金晨因“换角风波”撕了一阵子。除此之外,以往拍摄只谈创作的张黎,破天荒的插手舆论,力挺张天爱,并且在后续的宣传中,说杨洋是跟李雪健一样的“戏疯子”!

其他正剧导演们将拍的网文IP,就内容而言,同质化也挺严重。《帝王业》是寐语者的小说,讲述了男强女强的帝王爱情,虽然文笔还不错,也称得上实打实的大IP,但类似的设定国产剧中也屡见不鲜;张黎监制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单看简介,就能想起一大堆类似的剧,如《寂寞空庭春欲晚》《大唐荣耀》等,更别提今年将泛滥的“大女主”剧了;杨阳导演的《雪女王》,同样是“升级打怪终成大BOSS”的熟悉配方。在这样的套路化叙事情况下,也难怪网友会担心惯拍严肃正剧的导演们再难续佳作。

思考 市场所迫OR金钱吸引 搞艺术也要讲究“基本法”

对于正剧导演们纷纷“走下神坛”拍摄“古偶剧”或改编自网文IP的电视剧,有不少网友痛心疾首的用“叛变”一词来形容,认为这些导演们都是被资本市场的热钱所吸引,想要赚更多钱,所以才会拍摄这样的剧。

导演们当然不这么想。比如拍《九州天空城》的导演杨磊就说,自己想学习新东西,他不希望自己“只能做《红色》这样的戏。”张黎则说,自己想做尝试,“想做一个此类剧的标杆,看能不能走得通”。

能否打高分,还需要观望,但正剧导演们纷纷“走下神坛”的现象,却值得注意。毕竟钱或许是一部分原因,但并非全部原因,因为在当下“谁能拉来钱,谁就是制片人”“投资人只看演员咖位”的影视圈,不再是导演说了算,就连张黎都曾笑说,“《舞动乾坤》不是杨洋搭上自己,而是自己抱杨洋大腿”,更何谈其他导演?

与其说导演们“叛变”了,不如用“妥协”来形容这种现象。近年来,很多“叫好不叫座”的作品已经明确回答了这些问题。以2017年为例,收视率前十的电视剧,超过一半都是由人气演员主演、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就连深陷“抠图”丑闻的《孤芳不自赏》都收视率前十了,你还在要求导演坚持拍正剧?所以说,导演们拍“古偶剧”或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也不是不行。

毕竟,孔笙、李雪能够把网文IP改编的《琅琊榜》拍出正剧的感觉,观众还是希望张黎能够真的像他所说的一样,把《武动乾坤》拍出玄幻剧的行业新标杆来!

宗和

汤唯、朱亚文能否在《帝王业》中有出色表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1534 2018-01-10 00:00:00 三 连正剧导演也来凑“古偶剧”的热闹了KeywordPh放下身架拍电视剧,胡玫将拍《帝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