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扫描“郑州警民通” 享受17项便民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 郑州警方再推便民服务“新神器”
扫描“郑州警民通” 享受17项便民服务

“扫描‘郑州警民通’二维码,即可实现微信报警、多项公安业务线上预约、申请、查询和网上办理……”,“拨打倾听热线69621111,即可电话反映意见建议……”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也是郑州市公安局开通110报警服务22周年。上午,省会警方结合“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在紫荆山广场开展了“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大型宣传活动。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闫亚平 文/图

去年,郑州110 接报警275万余起

据了解,2017年全年,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报警275万余起,同比上年下降18%,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其中入室盗窃同比下降27%,盗窃机动车同比下降47%,“两抢”警情同比下降38%,市区“两抢”案件零发案日累计达到242天,通过110指挥调度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1865名,救助群众8万余人次,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为人民群众救危解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公安110指挥中心多次获得“全国110报警服务台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全国110报警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百姓信赖的受理平台”等荣誉称号。

打造人文110、合成110、民生110,群众满意率平均达到99%

22年来,郑州110已由单一的匪警电话逐步建设成为以高科技为支撑、具有现代化接警和指挥调度功能的110报警服务台,成为综合指挥调度的枢纽和快速反应的龙头。

2017年5月11日17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红旗路与黄河北街向东一小区院内幼儿园门前,一接小孩的家长被一男子持刀劫走。”接报后,110指挥中心闻警而动,立即启动挟持人质警情处置机制,在接警员通知辖区巡组及120的同时,迅速指令辖区分局武装巡逻队、特警武装巡逻组前往处置。现场情况危急,但110指挥调度人员临危不乱、科学指挥,十几分钟后,嫌疑人郭某和受害人向某被拦截在东三街与红专路口北200米一工地门口,经现场警力合力处置,嫌疑人被当场控制,人质被安全解救。

在工作中,郑州110始终坚持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原则,全力打造人文110、合成110、民生110。针对日益增多的电信诈骗案件,110指挥中心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接警工作流程,协助刑侦部门快速有效封堵涉案资金。

近两年来共受理虚假信息诈骗警情3万余起,其中咨询举报类警情1.3万余起,成功协助止付金额约2.6亿元,通过移动反诈骗检测预警系统,成功劝阻群众被骗警情400余起。

在郑州市公安局开展的“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中,110指挥中心抽派专人接听24小时倾听热线,汇总整理群众的建议意见,发挥群众和公安机关沟通桥梁的作用。截至目前,倾听热线已接群众来电5000多起。

短信回访、交通绿色通道、走失人员库、交通信息平台、考生服务专席、关爱救助行动……随着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出台,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2017年,110指挥中心共回访警情约55万起,督导各类警情45950起,群众满意率平均达到99%。

“郑州警民通”正式推出,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

就在1月10日活动当日,郑州公安正式推出精心打造的跨平台、多功能、大合成的微信便民服务新平台——“郑州警民通”,该微信平台集成了一个预约平台、3项热门业务、10项热点查询、户政业务在线预约、民警听民声和4项警民互动共17项功能,使警务创新紧跟信息化变革浪潮,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

“看看和我同名的多少个?”“我得查查俺家的车有几次违章?”“民警同志,能不能查查我的护照办理进展?”……郑报融媒记者发现,在活动现场最受市民关注的就是郑州市公安局刚刚上线的“郑州警民通”微信便民服务平台。

据介绍,“郑州警民通”微信便民服务平台是深度整合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警民通以及110服务平台等各种资源的一个移动端便民新平台,集1个预约平台、3项热门业务、10项热点查询、户政业务在线预约、民警听民声和4项警民互动等17项功能为一体。

一是户政业务在线预约,囊括了郑州市区户政业务办理量最大的10个户籍室,实现当天排队、三天预约等功能。

二是3项热门业务,包括交通有奖随手拍、微信报警、居住证网上申请,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的视频、音频和图片实现举报交通违法、进行报警求助、在线申请居住证、举报违法线索等功能。

三是10项热点查询,包括机动车违法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出入境证件查询、出入境证件办理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同名查询、车检点分布查询、保安员考试成绩查询、保安员证进度查询功能,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掌握这些信息。

四是民警听民声活动,包括警界隽文、警界要闻、邀您进警营、听民声微调查栏目,将群众请进来了解公安。

五是警民互动,包括局长信箱、网上信访、监督投诉等功能,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

六是更多办理事项的下载,实现更多的网上办理功能。

记者现场用微信扫码关注“郑州警民通”微信服务平台,发现除以上服务功能外,页面还设立了“警务要闻”栏目,市民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该栏目了解郑州公安工作动态。

“这是我们‘郑州警民通’推出的第一期,涵盖了治安、出入境、交警等多警种,实现了基本的信息服务功能。”据郑州市公安局“互联网+”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下一阶段,郑州警方准备通过与腾讯开展合作,将传统的线下警务业务、PC端公安业务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移,逐步开通线下业务的线上办理,进一步达到“便民、利警”的目的,实现警务自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1772 2018-01-11 00:00:00 四 扫描“郑州警民通” 享受17项便民服务KeywordPh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 郑州警方再推便民服务“新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