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一季央视纪录片“压倒”热门电视剧
周立波案纽约开审 拒认持枪涉毒
“上《歌手》比考研还拼”
夏雨跨国查案真实生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记住乡愁》收视不愁
新一季央视纪录片“压倒”热门电视剧
新一季纪录片《记住乡愁》本月初在央视四套开播后,收视率迅速破1%,竟然压倒了一些热门电视剧,片中展现的秀美古镇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情怀,也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

唤起故土情结

说起乡愁,人们总会想起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诗篇《乡愁》。央视的《记住乡愁》以历史古镇为载体,以浓郁的乡愁为情感基础,也打动了荧屏前无数观众的心。

新一季第一集拍摄的是美丽的芙蓉镇,它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作家沈从文笔下的湘西王村写的就是芙蓉镇,他写道:“酉水河中奇山木石最清奇的码头,应数王村。”谢晋导演拍了经典电影《芙蓉镇》后,王村更名为芙蓉镇。芙蓉镇曾几度兴衰,当地土家族儿女凭借“吃得苦,霸得蛮”的劲头,创造了一次次繁荣,从历史上的土王抗暴到土家子弟奔赴江南沿海抗倭,从电影《芙蓉镇》的拍摄到如今的旅游开发,芙蓉镇写下了千年传奇故事……

乡愁其实也是一段厚重的历史,一种深深的情怀。山东琅琊镇民间有个独特习俗,每到新年家家户户都要挂国旗。3000多年前,姜子牙在此修建琅琊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立石刻于此,于是琅琊成了天下一统、国盛民强的标志。在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曾上演过一幕幕“家国两相依”的动人故事……

一镇一神韵,一镇一味道,新一季《记住乡愁》展现了华夏大地上独具特色的文化古镇,展现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脉和家国情怀。以“急公好义”为传统的福建嵩口镇、以“燕赵古风,实事求是”为传统的河北伯延镇、以“众志成城”为传统的重庆涞滩镇以及“青山绿水百福来”的湖北百福司镇等,莫不如此。

引发爱国情感

面对荧屏上山水优美、历史厚重的千年古镇,网友们有感而发,纷纷对一些古镇进行过度商业开发的现象进行吐槽,相关微信话题榜排名也一路飙升,阅读量达1.1亿。这从另一角度折射出人们对美好古镇的向往。《记住乡愁》还进入了一些中小学校,被老师当成教材,化成了一堂堂“微型历史文化课”。

近年来,像《记住乡愁》一样能唤起人们脑海深处那份浓郁乡愁的电视节目还真不少,如《绿水青山看中国》《航拍中国》《舌尖上的中国》《味道中国》《本草中国》《二十四节气》《伟大的一餐》《餐桌背后的中国》等,包括央视元旦播出的《山水中国美》,都不同程度地拨动了观众的心弦,有的还掀起了荧屏收视热潮。

前两季火爆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将推出第三季,预计春节期间可与观众见面。在这一名牌节目中出现的一道道颇具地方特色的“中国味道”,在介绍美食的同时,也唤起了观众浓浓的乡愁。去年掀起收视热潮甚至变成网红的《航拍中国》拍摄了第二季,内蒙古、河北、江苏、甘肃、浙江、福建、广东、四川八个省份入选,今年也将在央视播出,这些空中俯拍的美景,不仅展现了中华大地的锦绣河山、风土人情,更引发了各地观众对家乡的自豪之情和爱国情感。正如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所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俞亮鑫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2004 2018-01-11 00:00:00 四 新一季央视纪录片“压倒”热门电视剧KeywordPh新一季纪录片《记住乡愁》本月初在央视四套开播后,收视率迅速破1%,竟然压倒了一些热门电视剧,片中展现的秀美古镇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情怀,也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记住乡愁》收视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