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热心肠的他还曾救过6条人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密市长批示救人英雄任留彬: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男子汉 记者探访:妻子很贤惠,丈夫热心肠,家庭幸福美满
热心肠的他还曾救过6条人命
任留彬(中)和妻子

火灾中爬三楼砸窗救孕妇,拍胸脯说“让我来”的电工任留彬,上班兢兢业业,下班乐于奉献(详见本报1月9日A07版,1月10日A05版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任留彬的义举获得了新密市市长张红伟的批示:任留彬,一名普通工人,一位平民英雄,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男子汉。他的善心义举温暖了这个冬天,感动了我们周边的每一个人。他的事迹值得学习、宣传和弘扬。

为弘扬社会正气,经研究,新密团市委授予任留彬“向上向善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郑报融媒记者 顾翔

通讯员 李绍光/文 朱胜利 邵理政/图

被授予“向上向善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昨日,火灾中被救下、已经怀孕8个月的孙敏女士回忆了获救过程。

当天早上8时许,沉睡中的孙敏被浓烟呛醒。慌里慌张穿着睡衣去开大门,结果门把手被火烧得火红,把手烫了个泡 ,又用钥匙开被反锁的门结果仍然无法打开。屋里浓烟滚滚漆黑一片,找不到手机的她只能奔向临街的窗口向路人呼救。

孙敏介绍,任留彬当时爬上窗户,先用钳子快速把窗户护栏剪断,再用对讲机砸上面的窗户跑气,然后通过窗户将她救下,整个过程很快。

“没有重视几天前发现的饮水机插孔嗞嗞冒火星的情况,才导致家中失火。”她说。

1月8日上午,被救的孙敏女士特地和公公婆婆提着礼品向任留彬当面致谢:“感谢任师傅,您是我的救命恩人。”

因为义举,任留彬被新密团市委授予“向上向善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经过连续多日的报道,身为新密市来集镇的一员,任留彬的事迹已经成了当地居民热议的话题。

来集镇党委书记李忠敏说:“他给来集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向任留彬学习的活动。”

妻子很贤惠,家庭幸福美满

说起他的家常,任留彬总是笑呵呵地介绍他的平凡生活,但是提及妻子的时候,他脸上始终洋溢着自豪的神情:“老婆是家庭主妇,家务活儿什么的都不用我做。”

来集镇浮山雅居小区,任留彬指着高12层的大楼说:“我住5楼,这里的条件不比城里的差。”

走进三室两厅130多平方米的住房,屋内干净整洁,透出女主人的勤快和利索。客厅挂着一幅画《马到成功》,是妻子马春霞和女儿手工制作的,耗时一个多月完成。

在妻子的眼中,任留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呀,自家的活儿不咋干,别家的活倒是跑得挺快。附近街坊邻居家里有需要帮忙修灯、架线的,他也是一分钱不要。他说乡情最重要!”妻子马春霞说。

任留彬与马春霞属于自由恋爱,19岁时在一小煤矿是同事,他自学成才在煤矿当电工。妻子马春霞当绞车司机,马春霞认为,任留彬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是他心肠好,就同意与他交往。两人谈恋爱一年后结婚,1992年有了大儿子,一家人非常幸福。

12岁女儿在附近郭岗小学读六年级,喜欢舞蹈,每年都会获得郑州乃至全国的奖项,听说了任师傅见义勇为的事迹,学校领导打电话邀请他到学校作报告。

丈夫热心肠,曾救过6条人命

任师傅的二哥任合松介绍,弟弟是个残疾人,一岁多的时候因高烧引起小儿麻痹后遗症,当时由于医疗条件落后,造成左腿跛脚,十五六岁时在大隗镇卫生院请郑州骨科医院专家做手术才有所改善。

所以,任留彬就有了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经常去青屏山或青屏广场拉单杠,臂力比较大。“当时我非常有自信能爬上三楼救人。”他说。

任合松介绍,弟弟救下的人不止一个,之前还救下共计有6条人命。

上世纪90年代在煤矿上班时,一次有5名工友因呼入瓦斯过多昏迷在井底,当时作为电工的任留彬,义无反顾地下井救人,将5名工友一起装在荆条编制的罐笼中救出井底。

1992年,工友纪富伟站在煤桶中,在离井底30多米处干活儿,干完活儿往筐里放了工具后,他也进了筐里,没想到绞车司机临时脱岗,导致他一下坠入井底,摔在水中。任留彬让三哥任相臣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腰,从井口坠下救人,他抱着风筒在内径1.6m的狭小范围内艰难爬行。任留彬最后一个出井,事后领导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大力表扬了任留彬先人后己的品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2265 2018-01-12 00:00:00 五 热心肠的他还曾救过6条人命KeywordPh新密市长批示救人英雄任留彬: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男子汉 记者探访:妻子很贤惠,丈夫热心肠,家庭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