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高楼起火咋救?河南正研发无人机
揭秘许家印扶贫背后的故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楼起火咋救?河南正研发无人机
最高能飞350米,已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
消防无人机

本报讯 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世界难题。昨日,一项名为“多轴旋翼无人机在灭火抢险救援领域中的应用”的科研项目花落河南。由河南消防总队、河南省猎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该科研项目已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该项目将研制开发专门用于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的无人机及相关设备,实现高层建筑室外空间灭火技术的突破。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我省超过100米的建筑有116幢

来自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高层建筑(超过24米)34.7万栋,百米以上超高层近6000栋,数量均为世界第一。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

与日益增长的高层建筑相比,高层建筑消防救援面临困境:消防水枪、水炮喷射高度小于50米;消防员负重登楼并救援的有效救援的高度极限是20层;消防登高车造价昂贵,救援高度受设备局限。目前,全球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也仅仅有113米的登高高度。

河南目前全省拥有高层建筑1.29万幢,超过100米的有116幢。但全省消防部门装备的近百部消防登高车,救援高度大多在50米以下;超过100米的消防登高车只有2台。

大载荷旋翼无人机 最高可飞上350米控火灭火

近年来无人机已被用于消防救援工作,但现有消防系统所采购使用的无人机,均为遥感或检测类轻载重、小航程无人机,大载重高功效消防灭火用无人机市场还是空白。现有的工业无人机仍然被局限在载重过小、续航能力时间差的瓶颈中,无法用于消防救援工作。

河南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多轴旋翼无人机在灭火抢险救援领域中的应用”项目,近日已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该项目将研制开发能够满足消防灭火及抢险救援用的大载荷旋翼无人机平台,包括50kg级燃油动力旋翼无人机(50kg级载荷、120米相对飞行高度)、100kg级大载荷燃油动力旋翼无人机(100kg级载荷、350米相对飞行高度),以及相配套的无人机灭火装置、抢险救援用挂载任务装置等,实现100米以上高层建筑空中控火灭火技术的突破,实现100米以下高层建筑不受周边场地影响的快速控火灭火,实现消防侦察及抢险救援无人机长距离物资器材输送和长时间滞空工作。

项目计划2019年验收,将是国内首创

据介绍,该项目中所使用的第一款消防无人机平台,是国内外市场上首款超过100kg级载重的燃油动力多轴旋翼机,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可以实现既能大载荷、长时间飞行又能精准控制的目的。

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安排,该项目将于明年完成相关产品定型、测试、标准制定、技术鉴定等工作,2019年完成项目验收。据了解,该项目如顺利完成,不仅是国内首创,也将是国际领先。

■相关链接 高层建筑

我国新《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02)规定,10层及10层以上或高度超过28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称为高层建筑结构。当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时,称为超高层建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2885 2018-01-13 00:00:00 六 高楼起火咋救?河南正研发无人机KeywordPh最高能飞350米,已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