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征程 豫出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出土“河南宝藏”10万件 建议建个南水北调博物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心声
出土“河南宝藏”10万件 建议建个南水北调博物馆
出土文物多 快建南水北调博物馆

省人大代表、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齐迎萍表示,我省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5省市中渠线最长、移民最多、投资最大、文物点最多,涉及文物保护点330处,需发掘、搬迁296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批复确认的文物保护项目有264项,批准考古发掘面积86万平方米。自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程启动以来至2012年6月,实际完成考古发掘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出土文物9万余件(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考古成果。据估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发掘后,河南全省出土文物将超过10万件。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建议加快建设河南南水北调博物馆,收藏、展示、研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境内出土文物。

为冷链发展提供平台

省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娜认为,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已具有一定规模。但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冷链物流总体发展水平处于起步阶段。

对此,建议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目标、国家产业布局、行业标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加大财政支持,设立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推动产地预冷和集配中心、销地低温配送中心、冷藏运输和冷藏配送等环节的设施和第三方冷链物流平台建设;完善行业标准,健全完善全国统一的冷链物流行业标准,促进生鲜农产品包装规格化、质量等级化;融资政策扶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的融资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构建信息共享网络,培育第三方平台,构建冷链仓配一体化网络,对供应链网络和资源进行优化和规划,提升对需求和供给预测的准确性;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机构应鼓励有资源的高等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开办和设置冷链物流专业和课程等。

在郑州市建综合养老示范基地

省人大代表、河南爱馨养老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豆雨霞建议,在全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郑州市更应该提前谋划,做好示范和榜样,筹备一个站位高、功能全、规划超前的省级示范基地,紧紧围绕“智慧养老、健康养老”的宗旨,立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集养老服务、综合医疗、文化教育、老龄金融、老年用品研发与生产、老年用品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多业融合型综合示范项目。

这个基地有啥特色?借助郑州市优越的交通、地理位置,打造全国首家老年用品的生产、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集散地、中转站,形成老龄产业的特色商贸中心。

同时,充分发挥我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打造特色老年文化长廊,一方面可通过把我省的历史、人文景观浓缩成特色小镇,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浏览、欣赏我省厚重的文化积淀;另一方面可建设老年人文化作品制作展览区,引入我省乃至全国各地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提升老年人动手的制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整个项目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还可考虑建设高端的幼儿园、小学,以满足我国老年人退休后极爱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心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的同时加强与家庭、子孙的关系,个人、家庭两者可兼顾、兼得。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7532 2018-01-26 00:00:00 五 出土“河南宝藏”10万件 建议建个南水北调博物馆KeywordPh出土文物多 快建南水北调博物馆■代表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