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雷佳音陈数扮起“假夫妻”
河南安阳殷墟新发现 商代晚期大型铸铜遗址
河南交通广播 郑州机场直播室开播
中国女排故事将拍大电影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安阳殷墟新发现 商代晚期大型铸铜遗址

近日,考古人员在著名的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最南部,新发现一处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大型铸铜遗址,出土商代陶范3000多块,对于研究商代晚期青铜铸造技术和社会面貌等具有重要价值。

“居址、道路、灰坑、铸铜遗迹、墓葬等互相叠压,是殷墟时期‘居、葬和生产三合一’社会形态的真实表现。”考古队领队、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这一遗址以铸造青铜礼器为主,但铜泡、车马器类陶范的发现,说明它同时还兼铸车马器,这在殷墟其他铸铜遗址中很少见。

他介绍说,该遗址面积大、内涵丰富,陶模、陶范、制作工具、熔炉、澄泥池、操作间等铸铜遗址的各种要素都有发现。

东、西两部之间分布着与铸铜遗址有关的商代墓葬63座,出土各类器物400余件套,如鼎、觚、爵、簋等青铜礼器和戈、矛等兵器,其中十几座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磨石、青铜削、骨器等与青铜铸造制模、制范及铜器后期加工等有关的工具,专家推测这些墓葬的主人是铸铜工匠。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7715 2018-01-26 00:00:00 五 河南安阳殷墟新发现 商代晚期大型铸铜遗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