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征程 豫出彩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好“郑中心” 让郑州朋友圈再大点
A05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推进郑焦深度融合,建议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
建好“郑中心” 让郑州朋友圈再大点
郑州 中原城市群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汴一体化”“郑焦铁路”“中原城市群”……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郑州”的热词频现;代表议案建议中,有关郑州发展的好信息频传。

“郑州不仅是郑州人的城市,更是全省人民的省会。”“郑州不仅有千万郑州人的期盼,更有一亿河南人的愿景。”……有关郑州的发展,代表们期待满满;有关郑州的未来,前景可期。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赵文静 裴蕾 张竞昳

郑州带动共同发展

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拓展口岸功能,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机制,引进大型物流集成商,推动飞机租赁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功能……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郑州机场的建设。

对此,省人大代表贾志鹏建议,将南阳、洛阳机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绑在一起规划发展,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抢抓郑许一体化发展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要落实中原城市群建设实施方案。继续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郑许一体化和郑新、郑焦深度融合,加快大都市区建设。

省人大代表闵红认为:“近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在城市管理中注重精细,在脱贫攻坚中注重精准,在环境治理中注重精确,实现了素质提升与城市建设的同步协调推进。”

闵红认为,随着郑许一体化时代的到来,许昌发展机遇十分难得,前景十分广阔。许昌要发挥生态吸纳效应,做强产业集群,使许昌真正成为河南的人才高地、研发高地、创新高地。

同样,省人大代表许廷敏也提出,许昌要发挥地理区位优势、民营优势和特色品牌优势,抓住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机遇,研究编制与郑州优势互补的有关规划,做大做强许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张建五、张纪宾、苗峰伟、王子华代表纷纷表示,他们对报告中提出的郑许一体化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壮大实体经济等论述感到振奋,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埋头苦干,奋力争先,努力打造一流企业品牌,带领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叫响河南品牌、许昌品牌。

把开封纳入“郑中心”大盘子

让省会郑州更宜居

郑州向东,开封接壤。

省人大代表柳波、梁谦建议,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要将开封的发展也纳入其中。他们建议,在“继续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决策中,加入“将开封纳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启动和完善郑汴产业规划和交通规划,进一步打造郑汴融城的升级版”。他们建议,将开封的发展纳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盘子”中。

无独有偶,省人大代表程冠昌说,开封对郑州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撑和互补作用非常明显,建议省政府在文化、环境、交通、旅游等方面给予开封更多支持。

省人大代表吕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百城建设提质”作出了安排部署,无论是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大数据城市管理,无论是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还是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无论是加快公厕建设还是交通秩序治乱,这些举措都抓住了城市工作的主要矛盾,都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这些举措要下大力气抓落实,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尤其郑州作为河南的“会客厅”,要让人们愿意来、留得住,就不仅要在硬件上下功夫,也要在软实力上有所提升。

推进郑焦深度融合

建议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

一架黄河大桥,连接郑州与焦作。

在省人大代表郜方正眼中,郑州和焦作的融合,还可以更“亲密”。

郜方正说,为了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推进郑焦深度融合”的工作任务,建议将焦济洛城际铁路、新焦城际铁路等郑焦综合交通走廊纳入全省战略,由省政府牵头,会同郑、焦、济、洛、新5市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共同成立大都市区交通协调机构,从规划、建设、开发、管理、政策等各个环节上统筹协调。

翁杰明代表对郑焦的友好未来也有期待。他说,焦作要坚定不移地融入中原城市群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产业、旅游等方面的建设,推进郑焦融合向一体化方向发展。

张晓林代表就郑焦发展也提出建议:构建全方位的交通网络,提升郑州到焦作城际铁路的等级和能力,推进郑焦深度融合。

秦迎军代表则说,郑焦融合是加强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进郑焦深度融合,他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加密郑州西北方向的通道,优化交通保障;省政府对郑州、焦作的产业定位综合谋划,实现跨河两市的联动;省政府明确推进郑焦深度融合的主管部门,出台专门的政策措施等。

九曲黄河,新乡和郑州隔河相望。

对于郑新融合,省人大代表们满怀期待。

张国伟代表说,在郑新融合发展方面,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够更加重视给予更大支持,将黄河变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天然生态带;取消郑新黄河大桥(G107复线)收费,加快推动豫北地区与郑州的交流;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支持新乡发挥电池产业和研发优势,建设省级新能源电池创新中心,支持新乡和洛阳一道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王保明代表建议,把郑新(原阳县)生态产业新城纳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发展战略规划。针对原阳,刘军伟代表建议,省政府在原阳规划建立100平方公里的国家黄河滩区生态公园,打造郑新融合生态区。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8316 2018-01-29 00:00:00 一 建好“郑中心” 让郑州朋友圈再大点KeywordPh推进郑焦深度融合,建议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