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新征程 豫出彩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490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 5部门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490元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有啥新动作?郑大、河大同时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我省如何加强“双一流”的建设? “全民参保”的目标河南如何达到?怎么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河南如何发力?

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会,省环保厅、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和记者“面对面”。针对百姓关心的话题,记者一一“抛出来”;面对问题,厅长们一一认真作答。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赵文静

裴蕾 张竞昳

社保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 提标至490元

问:今年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哪些新的惠民举措?

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2018年我们将努力实现户籍人口1.07亿人应保尽保,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

今年提高三项标准。一是持续调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实现“十四连调”。二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从80元调整到98元。三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450元提高到490元。

我省将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力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亿。

楼市

切实满足刚需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问:2018年我省房地产形势如何,在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还将做哪些工作?

省住建厅厅长吴浩:我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科学定位,去年截至12月底,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90亿元,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23%,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我省一是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严控热点城市。二是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切实满足符合购买条件的首套刚需购房需求,合理支持符合条件的二套改善型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三是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布局。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大中小城市空间布局和设施配套,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四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五是完善房价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指导市县采取有力措施化解市场潜在问题和风险。

教育

幼儿园经费核拨今年起以幼儿数为主要依据

问:今年是“二孩政策”放开的第三年,这对本来压力较大的学前教育资源更是严峻挑战,我省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缓解就学压力并提高科保教质量?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2017年,我省启动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

我省拟采取三项主要措施,加快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一是努力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0年,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二是不断完善幼儿园运行保障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改变以在编教师数核拨经费的传统做法,建立以在园幼儿数为主要依据的经费核拨机制,对公办园按照市级生均5000元、县级及以下生均3000元标准核拨;对特殊教育幼儿园和随班就读的残疾幼儿按照生均10000元标准拨付(含民办)。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按照不低于200元的标准给予生均经费奖补;按照每新增1个标准班市辖区不低于7万元、县级及以下不低于5万元给予建设资金奖补。

三是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今年安排7.7亿元专项资金全方位支持“双一流”建设

问:2017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同时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强“双一流”建设?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已经列入今年省委省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省财政在2018年财政预算中已安排专项资金7.7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医疗

2020年将建成 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问:河南正着力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这六大中心如何建设?将对提升老百姓的就医条件起到啥作用?

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按照规划,我们要在2020年完成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前我省每年有近10万人到外省看病,而这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这些重症病人在省内就可解决,同时节约了费用,降低了成本,也减轻了医保的压力。另外,对于河南省整个医疗水平的提升,也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更好造福于河南人民。

生态

2017年整治环境执法

罚款3.2亿元

问:在环境污染治理的过程当中,对于触犯法律和法规的企业和个人今年会不会加大惩处的力度?《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经经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今年3月将正式实施,条例的实施可以给老百姓带来哪些获得感?

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2017年,我省整治环境执法力度非常大,有力地助推整个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工作推动,也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成效。2017年,全省共下达处罚决定书7248起,罚款3.2亿元;办理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案件931起991人。涉嫌环境刑事犯罪104起130人。

2018年,我省将继续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今年3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就对污染环境、危害公共环境权益的行为规定了更严更细的处罚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有对企事业单位的,也有对个人的,如非法焚烧电子废弃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沥青、垃圾、污泥等产生有毒有害、有毒恶臭或者强烈异味气体物质的行为等。

2018年,我省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坚持铁腕治污。二是坚持长短结合,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三是狠抓源头治理。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四是突出重点管控。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时段管控,大幅减少污染指数“高值”区域,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推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8318 2018-01-29 00:00:00 一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490元KeywordPh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 5部门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