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征程 豫出彩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当好改革“排头兵” 复制经验全省推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委员为河南自贸区建设出谋划策
当好改革“排头兵” 复制经验全省推广
河南自贸区 持续完成改革任务 2017年是河南自贸区开局之年。截至去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中,“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证合一”等53项任务已完成;“事中事后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102项任务正积极推进,其中“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多式联运发展”等近40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三十五证合一”和

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入驻企业和注册资本走在了国家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的前列。河南自贸区在刚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单”为河南对外开放发展增添了新的耀眼光彩,参会代表和委员纷纷为之鼓掌盛赞。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自贸区发展可期可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南自贸区的发展目标和举措更加清晰: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全面落实160项改革试点任务,深入实施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专项方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布局,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参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河南自贸区的强大驱动力,必将为全省改革开放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郑报融媒记者 张倩 李娜

肖雅文 张竞轶

自贸改革实现新作为

河南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河南自贸区从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在转变政府职能、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发展成绩可圈可点。”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河南自贸试验区要抓好商事制度、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郑州机场、郑州国际陆港、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及各类口岸特色优势,启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港申建工作。

如今,我省正在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中原腹地正在成为开放的前沿。

省政协委员、民盟开封市委主委刘海潮说,在河南设立自贸试验区,涵盖郑州、开封、洛阳共三个片区,这对河南来说意义重大,给河南提供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在内陆地区建设自贸区,将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进一步提高我国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度。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河南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助推内陆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利于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资源的配置效率。

开放合作迎来新局面

仅9个月时间,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便达到23623家,注册资本3175.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39家,合同利用外资8.22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达到137家,带动了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财税收入的大幅增长。河南首家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河南—帕希姆自由贸易合作区”、洛阳片区与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合作的“洛阳—布哈拉”境外产业园区进展顺利。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河南自贸区要着力抓好软环境的建设,自贸区发展中还有很多的约束没有打破。在国际软环境层面,河南自贸区要实现高度国际化,需要多利用河南的文化体育交流场所,多承办高规格的国际化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从而促进国际人流在河南这个地方聚集,促进国际的国外的办事机构在这个地方聚集,这也是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打造良好环境的一个重要条件。

省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认为,河南自贸试验区要将国际文化旅游作为其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开封片区强调以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等为路径的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洛阳片区将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展示作为其重点发展内容,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其重点发展方向,加上郑州片区的国际化交通优势,进而可以实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全域化文化旅游空间的构想,实现多种产业的全域化融合。

金融创新激发新动力

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不仅是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必然要求和助推器,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和重要内容。

河南自贸区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不断破冰前行。自挂牌以来,入驻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16家。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权、棉纱期货、苹果期货上市交易,红枣期货立项获批。

省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开封支行营业部主任郑春燕认为,河南自贸区需要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积极融入新理念、探索新经验,创造更多的“河南模式”,为自贸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

省人大代表、洛阳高新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张海朝建议,河南自贸区要实现快速滚动发展,要在省市两级设立自贸区专项资金,并出台相应的税收返还政策,为一些创新创业项目后续发展增添后劲。同时,在开放招商方面,要实现产业集群、产业链、自贸区和综保区联动招商、以商招商,积极推行“资本+招商”新模式,着力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自贸区发展的目标所在。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河南自贸区内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手续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到平均3个工作日内,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受到外商投资企业广泛欢迎。2017年10月18日,中国贸促会(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在郑州揭牌成立,在贸易投资合作、国际交流、涉外商事法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建设自贸试验区,需要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制度环境。河南自贸区的发展要加快调查和研究河南自贸试验区立法需求,建立符合法治化和国际化要求的跨境投资贸易物流规则体系,完善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法律制度保障。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主动对接,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成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司法研究中心,从司法理念、审判机制、方法路径,来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的司法策略。

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的省政协委员建议,河南自贸区要不断完善自贸区信用体系和法治体系。同时,要开阔视野,借鉴国内外自贸园区建设成功经验,善于吸引国际贸易和投资业务;要招才引智,着力加强河南自贸区建设的人才储备。此外,还要着眼全域,做好河南自贸区探索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不断提升河南自贸区区域引领和服务全国的作用。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8337 2018-01-29 00:00:00 一 当好改革“排头兵” 复制经验全省推广KeywordPh代表委员为河南自贸区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