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船上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五年级的神考题,该如何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船上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五年级的神考题,该如何答?
朋友圈转发的“神题”是真的,出题方说要考学生的质疑能力
朋友圈转发的考试题
学生的答案

眼瞅着郑州的中小学生陆续进入期末考试状态,不知道学生会不会遇到一些神题。不过,这两天在网上,还真的有一道考试“神题”引起了各方关注和讨论。题目大意是:“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这是小学五年级的试题,你会答吗?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朋友圈“神题”,真是考题

“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1月26日,这道数学考试题在南充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疯传。此题一出,朋友圈哗然。

这传的题可不是假的,是真的,是今年四川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第6题。

学生各出奇招 答案五花八门

这道题,乍一看,很多人会蒙圈,可是,难不倒有才的同学们。

有学生回答: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

有学生回答: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变为自己的年龄,而且小林你以后要自己认真回答问题,不要问别人。好了,我编不下去了。

有学生回答:我就是船长,我有多少岁船长就有多少岁。

有学生回答:小船是小林的,所以小林岁数就等于船长岁数。

也有学生一本正经作答: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出题人:出题有依据,看学生敢不敢质疑、批判

1月26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声明的大意如下。

【设计缘由】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鉴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

【考点依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有一条就是“批判质疑”。

本题是很好的开放性问题,让孩子们不设限地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教育不是生产标准化零件,除去基础理论和常识,有一些思考型的问题就该这样出题,每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体现出的可能是一个个不一样的鲜活的生命和人格,可以有不一样答案的题目才是好题目。

郑州老师:数学试题越来越重视“发散性思维”

昨天,郑报融媒记者也在一些微信群里贴出这道题。小学老师们看后,笑了。“第一印象觉得,这题是不是出错了。”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数学老师薛玉说。

而一些小学生的答案也是多样的。

“船长36岁?看题目,就这个数字比较接近题目给的条件。”一位五年级小学生说。

薛玉老师说,近年来,数学教学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一些考试题目也侧重于不确定答案的唯一性,而是让学生在写出自己的结果时,给出充分的理由。“但是,数学题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题目的严谨性,每一个数字和条件都不是无用的。”

不过,薛玉老师也认可一个说法:鼓励学生勇于质疑。“这道题,如果单从学生们写的答案来看,他们已经开始勇敢地质疑考试题目的权威性。”薛玉说,老师说的不一定就是全部正确的,在上课时,老师们也鼓励同学提出自己的质疑和见解。

曹四清,数学正高级教师,现任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登封校区——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他说,难道说羊的种类、多少会影响船长的年龄?是不是船长有个爱好:自己多大岁数出海时就带多少只羊呢?那么答案就是36岁了。如果船长的爱好是:一只绵羊算1岁,两只山羊算1岁,那么船长就是31岁。如果都是两只算1岁,那么船长是18岁,这样就可以讲船长年轻有为!可爱的羊,可爱的船长,可爱的题目!

管城回族区教研室副主任马宇老师说,该题源自国外,测试目的也基本和官方说法类似。不过国外出题是放在问卷中,放在考试中不太合适。小学生要发展的十个数学核心素养中,创新意识是其中之一。不过这道题也不能很好地表现出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创新意识。

这题怎么答? 网友也是脑洞大开

不少网友也根据这道“神题”玩儿得不亦乐乎,更是脑洞大开。

有诙谐的网友这样说:

@鹩哇:喜羊羊,美羊羊,懒洋洋都在船上,估计船长也只有老村长当了。

@ViP勤人:船长被出题的人气得跳海了,所以船上没有船长。倒是这36只羊估计能卖个好价钱。

@korla:船长几岁我不知道,但肯定是阿拉伯人。

有认真的网友给出了“专业”的思考:

@傍晚:航海专业毕业22岁,实习1年可为三副,再来2年升二副,再来2年升大副,再来2年升船长。如果只有这些动物的话,载重区区三吨,船的吨数不大,这种小船应该是在内河行驶,不属于特殊工种,60岁退休。所以船长年龄范围,29~60。

也有网友对官方出题的方式有说法:

@桃花源:教育局的说法没有什么牵强附会的,如果这确是他们的初衷,我感觉挺好的。

@好恐怖的哦:之前应试灌鸭式教育又说缺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意思维,现在换种方式果然还是会有意见的。但我觉得有改进就是好事。

@开动一堆纸片:感觉步子迈得有点大了。

@L梵空:出错题目还不敢承认。

不过,更多网友为小学生的机智点赞:

@Eddy文博:小学生回答得太完美了。

@平安福如伊德:这些答案还挺酷的,有一种不屈的可爱感。

@八度余温-cool:智商限制了我的答题方式!

@全力以赴的蓝天:现在的孩子思维都很独立,不像以前我们都是统一思想统一答案,长大后独立思维判别能力差。

Winchester之鑫:好啊,跳出圈子,想象力会无限延伸。这样正好锻炼了孩子的想象力或者说批判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8338 2018-01-29 00:00:00 一 船上26只绵羊10只山羊,船长几岁?五年级的神考题,该如何答?KeywordPh朋友圈转发的“神题”是真的,出题方说要考学生的质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