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月老”阵营,又多了一个张国立
第60届格莱美奖揭晓
《忌日快乐》《逃出绝命镇》系出同门,同样惊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带着爸妈更放心”,《中国新相亲》展现相亲新模式
“月老”阵营,又多了一个张国立
《单身战争》玩起“恋爱版饥饿游戏”
张国立在《中国新相亲》中变身月老

近日,代际相亲交友节目《中国新相亲》在东方卫视播出第二期女生专场,五组女生家庭静候女婿登门。《中国新相亲》是去年爆款相亲综艺《中国式相亲》的姊妹篇,最大的看点是嘉宾们都带着父母、亲友登台相亲。而接替金星的主持人,是最近连续在《国家宝藏》里担任“001号讲解员”、在《演员的诞生》里担任嘉宾主持的张国立,与他搭档的是东方卫视知名主持人陈辰。

去年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以惊世骇俗的言论吸引了观众关注,“妈宝男”等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当时节目的口号更是雷倒了不少人:“一人脱单,全家光荣,有爸妈更放心。”如今,由张国立主持的《中国新相亲》发生了很大变化,话题温和了许多,口号也浓缩成了:“带着爸妈更放心!”

话题变温和 家长们通情达理

去年,《中国式相亲》播出后,不少嘉宾的奇葩言论,将这档节目推向了风口浪尖。比如,一位男嘉宾的二姨帮妹妹制定了选择儿媳妇的标准:“身体健康,心地善良,勤劳肯干,当家理财!就是干活、干活、干活……”当男嘉宾提醒二姨女方还得长得好看时,二姨却回呛道:“好看的脸蛋不出大米。”另一位男嘉宾的妈妈更直白,她公布选择儿媳妇的标准是手脚不能冰凉,否则对后代的健康不利……随着节目的播出,有关“妈宝男”、“妇女工具论”、“直男癌”等话题强烈刺激了观众的神经。

如今,《中国新相亲》的口味则清淡了不少,家长们提出的条件也没有那么吓人了。比如首期节目中,一位男嘉宾的妈妈对未来儿媳妇提出的是“四不家规”,即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晚上不能晚于11点回家。对这些“家规”,大多数网友表示理解,只是有人开玩笑说:“前三条都可以做到,最后一条如果加班超过11点怎么办,怪我咯?”另外,节目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见到过分执着的家长,他们的不少观点更是充满温情。比如一位男嘉宾的爸爸对女嘉宾说:“两个人在一起是要迁就,但是,不需要你为谁而改变。”节目播出后,这位爸爸被称赞是“中国好公公”。

红娘变月老 张国立做足功课

金星在担任《中国式相亲》主持人期间,把自己在《今夜百乐门》、《金星秀》树立的犀利画风搬到节目上,为嘉宾解决了不少麻烦。她对节目的理念也深信不疑:“中国人的幸福一定不是两个人的,而是两个家庭的。如果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和世界观差不多,两个家庭都不累。”金星在节目中就像一个知心妈妈,在嘉宾遇到困扰时则扮演起“红娘”的角色,诚心帮忙撮合。

在《中国新相亲》中,主持人换上了“月老”张国立。他一登场就宣布:“做月老,我是认真的。”并公布了三条夫妻黄金比例公式:“男女年龄相差三岁最合适,身高相差12厘米可以接受,收入相差1.5倍为最佳。”可见事先做足了功课。同时,他也能随机应变。例如昨晚的节目中,场上嘉宾围绕“伴侣之间该不该互看手机”这一话题争论不休。曾经遭遇三次恋爱失败的男嘉宾对未来伴侣提出的一条标准是:不许看对方手机,彼此保有隐私。张国立立刻打趣道:“难道你前三段恋情都是因为手机而‘败露’的?”引发全场大笑。随后,他自曝和妻子邓婕平时都是将手机随便放,也不担心对方是否会查看:“想看随时随地都可以看,但是我们也不会刻意去看,因为用不着。这就是彼此间的一份信任。”

■延伸话题

90后成为相亲主要群体

嘉宾:90后子女相亲,70后父母助阵

从社会层面看,《中国新相亲》也展现了当今人们婚恋情况的一些细微变化。以首期节目为例,男嘉宾群体中,只有一位85后,其余都是90后,甚至刚到法定结婚年龄的94后也已登上相亲舞台。这一现象,与另一档代际相亲节目《爱情找对门》的相亲嘉宾年龄段相似。而且,相亲嘉宾的职业也发生了变化,这也是与90后的择业取向相对应的。嘉宾的职业不再是普遍的银行职员、公务员、教师等,而变得有些“另类”:有民宿老板,也有大学老师兼电台主播这类“斜杠青年”(跨职业者),自主创业者也占了不小的比重。

90后嘉宾相对应的是60后、70后的父母,他们的思想比起老一辈更加开通,更能支持子女的自主选择。首期节目中,一位创业青年的爸爸就为儿子疯狂打call,妙语连珠,用词也很年轻化。录完节目后,连儿子也不由感慨:“我都不知道他这么猛,是为我拼了!”不少父母也更敢于秀自己。一位女嘉宾透露,父母常常相伴出去旅游享受二人世界,导致她被“剩”在家里。而在节目录制的过程中,这对父母也一直手牵着手,羡煞旁人。

模式:打响“单身战争”,家人朋友上阵

目前,老品牌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收视率相对稳定,但热度已大不如前。因此,这两年的相亲节目都在差异化方面做文章,大致可以概括为两种模式:“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模式和“幸福掌握在别人手中”模式。前者以《单身战争》为代表,100位男嘉宾、100位女嘉宾佩戴“头戴式摄像头”,玩起“恋爱版饥饿游戏”。这些嘉宾要经过才艺展示、三分钟车轮约会、电话号码追击、与何炅对谈等八个环节,逐轮淘汰,最终配对成功者将瓜分价值10万元的大奖。

而“幸福掌握在别人手中”模式,则以最近一年播出的《中国式相亲》《爱情找对门》《为你而来》《中国新相亲》等相亲节目为代表。这些节目更有针对性,嘉宾在家人、朋友的帮助和把关下,排除婚恋过程中的各种掣肘因素,寻找另一半。对于观众来说,这类节目在舞台上呈现出两代人的沟通模式,也更能反映当下中国人的婚恋观,并带给普通观众更多的参考价值。阳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28613 2018-01-30 00:00:00 二 “月老”阵营,又多了一个张国立KeywordPh“带着爸妈更放心”,《中国新相亲》展现相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