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少林武术、太极拳教学将走进“一带一路”
让风筝飞
28家火灾隐患单位被曝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少林武术、太极拳教学将走进“一带一路”
我省鼓励高校在沿线国家开设分校,推进特色学科境外办学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日前印发,河南将通过实施合作办学推进计划、留学推进计划、教育援助计划等,促进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河南教育提质增效。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2020年将建2~3个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

按照规划,到2020年,河南将与沿线国家高校合建2~3个示范性高水平非独立设置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时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填补我省硕士研究生层次合作办学的空白。

我省将支持高校联合企业在沿线国家工业园、产业经济带、经济走廊设立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与沿线各国高校开展教育合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工程技术、项目设计与管理、质量控制与保障等专业人才;为经贸活动建设培养商贸、金融、交通、物流、能源、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为人文交流培养大批文化、法律、旅游等专业人才。

支持特色院校在沿线国家设立海外分校

我省高校将与沿线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在双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基础上开展联合研究;建立“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鼓励高校推进特色学科境外办学,发挥少林武术、太极拳、中医药、新材料、农业、水利水电、传统器乐、艺术设计等特色优势,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运行管理模式、服务当地模式、公共关系模式创新,在沿线国家开设海外分校。

设立“丝路奖学金”吸引留学生来豫

我省将完善激励机制,设立“丝路奖学金”,吸引更多沿线国家学生来豫留学,计划到2020年,力争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培养一批高层次青年领袖人才。

我省将设立高端学历项目,加大博士和博士后层次人员培养力度,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一批知豫、友豫、亲豫、爱豫的未来领袖人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实施贡献智力与人脉资源。同时,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完善出国留学奖学金机制,支持在校大学生、在职教师通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联合培养等渠道赴沿线国家交流和学习,推动更多河南学生到沿线国家自费留学。

重点建设10~15个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基地

我省将实施语言互通计划,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举办孔子学院(课堂),到2020年力争共建2~3所孔子学院(课堂),组织赴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巡演、巡讲与巡展,推进海外武术中医保健养生基地建设,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

另外,我省将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小学与沿线国家合作开设非通用语种教学,重点支持建设10~15个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基地,10个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所),培养一批通晓沿线国家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国情的专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35486 2018-02-27 00:00:00 二 少林武术、太极拳教学将走进“一带一路”KeywordPh我省鼓励高校在沿线国家开设分校,推进特色学科境外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