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奋进新时代 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1
“米”字形高铁 纸上蓝图变通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读政府工作报告看郑州发展
“米”字形高铁 纸上蓝图变通途
郑欧班列(资料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经济发展的喜人成就,以及社会建设方方面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展示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让人骄傲,更让我们自豪的是,全国经济社会的美好画卷中,也有郑州的付出与贡献。近几年,郑州经济发展稳步攀升、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交出了一份响当当的发展答卷。

经济总量连跨3个千亿大关

【报告摘要】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郑州答卷】2015年以来,郑州市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00亿、8000亿、9000亿三个千亿级大关。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首破9000亿大关,实现91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3个和0.4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726.8亿元,比上年增长6.6%。

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91.3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内陆开放高地加速形成

【报告摘要】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郑州答卷】2013年7月18日,第一趟郑欧班列从郑州驶出,开启了郑州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截至2018年3月1日,郑欧班列总开行1077班。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又增加了新的开放平台。落实2017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快;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在郑州已基本实现。

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报告摘要】五年来,我们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

【郑州答卷】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全市抢抓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确立了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总格局,厘清了六大战略定位、十大主攻方向、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以及发展路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分解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43项重点任务。其中,《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已经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年~2020年)》已报国务院审批;“1+4”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及4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一大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

大力治污让天更蓝水更清

【报告摘要】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郑州答卷】近几年,我市在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2017年,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1天,与上年相比增加42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3天。

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上年稳步提升;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或良好;城区地下水水质继续良好。市辖五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空气质量同比持续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良好及以上等级。

2876家企业入驻双创综合体

【报告摘要】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今后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郑州答卷】近年来,郑州始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幅提升科技研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创新人才集聚能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政府主导的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已入驻企业2876家,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突破9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20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724家,科技创新创业者突破8万人。

统计显示,2017年,郑州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88项,占全省的57.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

扶贫让更多人腰包鼓起

【报告摘要】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郑州答卷】我市将2017年定为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一手抓脱贫攻坚扫尾,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2017年,完成减贫949户3552人,占目标任务2991人的118.8%。

政策体系上,市直19个行业部门分别出台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9项脱贫攻坚政策方案,构成“1+19”政策体系。扶贫举措上,探索实践精准扶贫模式,达到量身定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显著效果,形成了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米”字形高铁蓝图变通途

【报告摘要】五年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

【郑州答卷】从普铁时代“十”字交会,到普铁和高铁的“双十”字交会,再到“米”字形的高铁网络,郑州不断夯实交通区位优势。“米”字形高铁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目前已建成投用1196公里(含郑焦城铁)。“米”字中的“一横”,即郑州至西安、郑州至徐州高铁已开通运营;“一竖”即石家庄至武汉高铁已开通运营;“一点”指郑太铁路,郑焦段已开通,太原至焦作段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上撇”指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已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下撇”是郑万铁路,预计2019年9月底前建成;“一捺”是郑合(郑阜)铁路,预计2019年前建成。郑州将形成省内1小时、中部地区3小时、全国主要大中城市8小时经济圈。

持续改善百姓生活

【报告摘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州答卷】5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去年一年,全市就举办招聘会389场,提供岗位35万个;创业培训3.3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亿元;帮助1.0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市一年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5万人。全市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连年上涨、城乡居民医保补贴不断调高。2013年,全市推动居民健康档案、病历和诊疗信息共享,方便群众就医;2014年,全市新增床位3362张;2015年,“郑州片医”服务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

去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乡村教师补贴提高……一个更加和谐宜居、更具幸福感的郑州,就在眼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37317 2018-03-06 00:00:00 二 “米”字形高铁 纸上蓝图变通途KeywordPh读政府工作报告看郑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