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为了名校学区房 印度爹妈也没少折腾
老动漫为何如此耀眼?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印度电影《起跑线》戳中中国家长痛点,上映3天票房破亿
为了名校学区房 印度爹妈也没少折腾
为了让女儿进名校幼儿园,拉吉天不亮就去排队报名

印度话题电影《起跑线》在清明档占据了重要一席,各大票务平台真实用户购票评分超9分!电影牢牢坐稳新上映电影票房的头把交椅,上座率、观影人次一路领先,上映3天票房已经破亿!影片讲述了一对印度父母为给女儿最好的学习环境,动用各种手段,就为了让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的故事。很多观众看完惊呼:印度居然也看重“学区房”,原来他们也在拼爹拼娃。片中买学区房、老师突击家访和到学校通宵排长队报名等现象,戳中了不少中国家长的隐痛。

拼学区房 为择校,中产夫妇上演“孟母三迁”

电影主要围绕一对印度夫妇拉吉和米塔展开,拉吉是服装店老板,虽是有钱的中产阶级,但没有社会地位,妻子米塔之所以想让女儿接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为了让女儿进入上流社会,实现一家人的阶级跃迁。中国家长看到这里是不是也感觉很熟悉?

与探讨“填鸭式”教育弊端的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相比,《起跑线》以中小学教育为话题,聚焦的是教育资源不均和择校的乱象,更具普遍性。《起跑线》在故事上可以算是印度版的“孟母三迁”,拉吉和米塔为将女儿送进名校幼儿园几番折腾搬家——先是搬进学区房想要跻身上流社会,名校面试失败后,听说名校都会预留一些名额给穷人,于是盯上了这条灰色的小道,又假扮穷人住进了贫民窟,骗取了贫困生名额,后又搬回高档住宅区,夫妇俩对比发现在贫民窟的生活最真实,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拼娃 “别人家的孩子”让家长遭受暴击

搬进学区房后,当拉吉夫妇坐在“幼儿园升学指导顾问”的办公室里时,才知道子女教育这场战争,自己“入场”太迟了。在这个顾问开的早培班中,拉吉夫妇看到女童竟能专业讲解恐龙知识,男童居然用四国语言打招呼……对家长来说,从来没有哪种暴击比“别人家的孩子”来得更猛烈。

因此,虽然拉吉一开始的态度是女儿很聪明,不需要再学额外的课程,但在参观早培班后,拉吉立刻改变态度说听老师的,所有班都报。

拼爹 “猫爸”通宵排队报名又装穷人

《摔跤吧!爸爸》里有个冷酷无情的“虎爸”,对比下来,《起跑线》里就是个爱老婆疼女儿的“猫爸”。“猫爸”由伊尔凡·可汗饰演,国内观众对他的认识估计来自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在该片中饰演中年派。

下面这个场景,国内家长可能也不陌生:搬进学区房后,“猫爸”去名校幼儿园排队报名,天还没亮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龙。假装贫困户骗取指标时,“猫爸”第一次家访时就差点被老师揭穿身份,因为老师摸他的手,发现肌肤白嫩,而且指甲缝也不脏。热心邻居希亚姆替他解围后,又给“猫爸”介绍工作,带他去饼干厂的生产线上工作,让“猫爸”学习什么是贫穷,后来顺利得到了家访老师的认可,并获得了贫困生名额。

这场啼笑皆非的“入学”之旅,这几天引发了不少中国家长的情感共鸣和讨论。不少家长说:“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原来是各国普遍现象,自己真是感同身受。” 扬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7075 2018-04-10 00:00:00 二 为了名校学区房 印度爹妈也没少折腾KeywordPh印度电影《起跑线》戳中中国家长痛点,上映3天票房破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