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萧鱼会背后,郑子展智用“连环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萧鱼会背后,郑子展智用“连环计”
系列七十三 本报与新郑市史志办联合开设

□新郑市史志办主任 李磊

居安思危

有备无患

【释义】

居:处于、处在;思:想、考虑;危:不安全。这句话意为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事先要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祸患。

【出处】

典故出于《左传·襄公十一年》:郑人赂晋侯以师悝、师触、师蠲,广车、軘车、淳十五乘,甲兵备,凡兵车百乘,歌钟二肆,及其钟磬,女乐二八。晋侯以乐之半赐魏绛……辞曰:“夫和戎狄,国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诸侯,诸侯无慝,君之灵也,二三子之劳也,臣何力之有焉?……《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事件】

《三十六计》中的第35计为“连环计”,指两个以上的计策连用。在政治和军事斗争中,一计不成,又出多计,在情况变化时,要相应再出计,这样才会使对方防不胜防。战国的张仪、东汉的王允、三国的庞统等都曾成功运用连环计,达到克敌制胜的目标。春秋时期的萧鱼之会前后,郑国大夫子展审时度势,在晋楚之间纵横捭阖,数计连用,顺利实现了郑国外交路线的180°大转变……

【成语故事】

晋楚争霸 “郑”当其冲

《左传》对于晋楚争霸的记载着墨颇多,两个势均力敌的大国之间斗智斗勇,搅动着诸侯国之间的恩恩怨怨。公元前579年达成的晋楚第一次弭兵之盟基础并不牢固,4年后(公元前576年),楚国即背弃盟约侵略郑国,引发鄢陵之战,楚国战败。又过了4年,晋楚两国卷土重来,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晋楚相争,郑当其冲。截取从公元前572年到公元前562年10年时间的历史片段,可以看出晋、楚、郑三国军事政治外交博弈的曲折轨迹。

就晋国而言,晋悼公即位(公元前573年)之后,赏善罚恶,用贤任能,合盟诸侯,联齐、伐郑、戍陈、抗楚,力图继承晋文公、晋襄公的霸业。公元前564年冬,晋悼公帅鲁、宋、卫等12国兵分四路伐郑,郑人被迫同盟于戏,将盟之时,子驷改盟书而使晋人不得志于郑,以诸侯师复伐之,斗其东、西、北三门,唯留南门不攻,以待楚军。撤军归国后,晋悼公听从魏绛建议,以休养生息之策恢复国计民生,同时采取知武子分军疲楚之计,作三军而轮流侵扰楚国,使楚国疲于奔命。就楚国而言,楚共王虽然在鄢陵之战中丢了一只眼睛,但进军中原的野心没有丢,屡次北上,或亲自带兵侵宋伐陈,或号令郑人代为征伐,试图与晋国一争高下。公元前564年冬,晋悼公及诸侯之师伐郑时,楚共王以郑国与晋国会盟为由伐郑,郑与楚达成和解,楚共王入郑都同盟于中分。恰在此时,楚共王的母亲楚庄夫人去世,楚共王匆忙返国,未能定郑而归。随后,晋国的疲楚之计加之东方的吴国强盛起来,从两面牵制楚国,使楚国无力与晋国争郑。就郑国而言,夹在晋楚两个大国之间,自公元前572年以降的10年间,几乎年年有战事,国境内屡为战场,官兵疲于应付,郑人叫苦不迭。无奈之下,郑国君臣只得采取钟摆姿态来应对,晋来从晋,楚来从楚,以两边讨好换来一时苟安。对于从楚还是从晋问题,郑国朝堂之上经常争论不休。郑成公时代以从楚为主,郑僖公时欲舍楚从晋却被执政大夫子驷毒杀,郑简公即位之时年仅5岁,外交路线实际被子驷等人左右。公元前563年夏秋之际,又一波晋楚之争袭郑而来。10月,郑国发生西宫之乱,执政子驷、司马子国、司空子耳被杀。经过一番斡旋之后,诸侯之师退兵,楚国也撤兵而还。

谋定而动,依附晋国

内忧外患交织的问题没有化解,郑国如何走出怪圈?公元前562年春,郑国君臣围绕“从晋还是从楚”再次展开讨论,各位大夫的意见一致:“不从晋,国几亡。要使楚国不敢与晋为敌,然后使郑国与晋国结成稳固的友好同盟关系。”子展说:“与宋为恶,诸侯必至,我从之盟。楚师至,我又从之,惹起晋怒,晋国势必频繁地前来,楚国不能抵挡,我们就坚决依附晋国。”子展一番计策,引得大家赞同。谋定而动,郑国人的连环计开始付诸实施。

连环计之一:打草惊蛇。郑国向边境的官吏发出指令,故意向宋国挑衅。宋国的向戌入侵郑国,俘获甚多。子展说:“可以出兵攻打宋国了。如果我们进攻宋国,诸侯之师必然猛攻于我。我们就听从命令,同时报告楚国。楚军来到,我们就与之结盟而又重贿晋军,就可以免于祸患了。”夏季,子展亲自率军入侵宋国。

连环计之二:假痴不癫。四月,诸侯伐郑。十九日,齐国太子光、宋国向戌先到达郑国,驻军在东门外。晋国荀罃到达西郊,往东进攻许国的旧地。卫国孙林父进攻郑国的北部边境。六月,诸侯在北林会见,军队驻扎在向地。又转向西北,驻扎在琐地。诸侯之师包围郑国,在南门外显示军力。又有军队从西边渡过济隧。郑人于是假装畏惧,向诸侯求和。秋七月,同盟于亳城。

连环计之三:瞒天过海。接到郑国的求助,分身乏术的楚国人请求秦国支援,郑简公亲迎楚共王和他的军队,然后又伐宋。九月,诸侯再次兴师伐郑。郑国派出良霄和大宰石促出使楚国,代表郑简公告诉楚王“郑国将服于晋”。楚人大怒,扣留了良霄和石促二人。随后,诸侯之师观兵于郑东门,郑人派王子伯骈和谈,晋国大夫赵武入盟郑君,郑国大夫子展出盟晋侯。十二月初一,会于萧鱼。初三,诸侯联军赦免在战争中被俘的郑国人,给予礼遇并放归郑国;收回诸侯联军安插在郑国境内的侦察兵和巡逻兵;严禁诸侯联军兵士在郑国的侵凌掠夺行为。一切都在子展计谋之中,而晋楚两国及诸侯浑然不知,事态朝着郑国人期望的方向发展。

连环计之四:美人计。萧鱼会后,为巩固与晋国的关系,郑国人向晋悼公献上厚礼,包括师悝、师触、师蠲3位乐师和女乐两佾16人,两架歌钟及相配的钟和磬,还有100多驾车辆。晋悼公把乐队一半赐给魏绛,魏绛辞谢,引用《逸书》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晋悼公接受了魏绛的规劝,坚持把一半乐队赏赐给魏绛,魏绛自此有了金石的音乐。子展连施计谋,促成萧鱼之会,为郑国带来了长期和平。后来,人们以“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为成语,意指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发生的危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8649 2018-04-13 00:00:00 五 萧鱼会背后,郑子展智用“连环计”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