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2-03
飞得再高再远难忘老家河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同根连心古枣树”
飞得再高再远难忘老家河南
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圆满礼成

慎终追远,寻根拜祖。4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香港如心海景会议中心举办。

上午10点,参加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的嘉宾陆续到场。他们手持国旗和区旗,佩戴好黄色丝巾,怀着对先祖的敬意,激动地步入会场。

10点30分,大典成功进行。“瑞龙朝敬”“敬献花篮”“净手进爵”“行施拜礼”“恭读拜文”“乐舞恭拜”“高唱颂歌”“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依次进行。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潇潇 李爱琴 董艳竹/文 杨棕彬/图

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圆满礼成

本报讯(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潇潇 路研)“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4月15日10时30分在香港如心海景会议中心举办。

三月三,拜轩辕。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记载,唐朝以后渐成规制,绵延至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制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体味全球华人血浓于水的骨肉情结,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香港梅州联会、世界客属总商会发起,香港客属总会、黄帝故里基金会等14家爱国社团协办,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共同举办了这次恭拜轩辕黄帝大典活动。

拜祖大典包括“瑞龙朝敬、恭读拜文、祈福中华”等九项仪程。其中大典第一项“瑞龙朝敬”,由往年的舞狮改为“瑞龙朝敬”,对整个仪式中龙的元素进行了提升和加强。大典的第八项“祈福中华”中,各位嘉宾悬挂祈福牌之后,增加了一个特别的环节:同根连心古枣树认养仪式。

新郑是轩辕黄帝的故乡,黄帝外出狩猎时始创“枣”字,众臣圈养枣树建立“黄帝恭枣园”,年年用此果进贡黄帝。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有两棵800多岁的古枣树,每年的大典,都会在这两棵枣树上悬挂祈福牌。昨天香港拜祖也将这意味深长的联系体现在了仪式上,“同根连心古枣树认养仪式”令现场嘉宾倍感亲切。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将认养新郑百年古枣树,并接收来自新郑黄帝故里的御枣。

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执行会长王友谊说,拜祖大典让更多的华夏儿女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铭记炎黄子孙自己的根。香港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今年是第三年,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大典仪式中对于古枣树的认养仪式,让香港拜祖大典的内涵进一步升华,体现出两地同胞深厚的情感和同为炎黄子孙的强烈归属感。

仪程加入“龙”元素

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

大典第一项仪程“瑞龙朝敬”,瑞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让整个仪式庄严而又热烈。龙是中国华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在古代,中国人就把龙看成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神奇之物。龙又是正义的化身,炎黄子孙赋予龙诸多美好善良之心性。数千年来,炎黄子孙都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9049 2018-04-16 00:00:00 一 飞得再高再远难忘老家河南KeywordPh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圆满礼成“同根连心古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