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二类疫苗打不打、怎样打 听听医生咋说
与晚报惠生活一起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俄罗斯 和您的另一半重温光辉岁月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长们:何必打、尽量不打、全部都打……
二类疫苗打不打、怎样打 听听医生咋说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也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然而,相对于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疫苗,二类疫苗的接种率很低。一项题为《中国家长疫苗态度》的网络调查显示,83%的家长选择免费疫苗,17%的家长倾向于选择自费疫苗。

儿科专家表示,二类疫苗虽然没必要全部打,但根据疾病流行情况,二类疫苗中的手足口病疫苗非常有必要接种,在经济许可的条件下,肺炎疫苗可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选择接种。

记者 邢进

家长态度

1

打了也不能完全预防

那又何必打

市民卢先生女儿今年7岁,从小到大除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之外,只打过自费的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当时接种了第一次,但是听医生说疫苗的保护率在60%,并不能完全预防,所以就没有再去接种。“我们主要就是觉得,既然打了也不能百分之百预防,去年的流感疫苗也是只能预防部分病毒,手足口病疫苗也只针对一种病毒,那又何必给孩子打。”

家长态度

2

疫苗打得多了也不好,能不打的就尽量不打

市民张女士儿子6岁,只有在当时接种脊灰疫苗时,没有选择免费的口服糖丸,而是自费注射了疫苗。其他二类疫苗,基本都没有接种过。“我觉得啥疫苗都给孩子打也不好,打得多了小孩好可怜,又不是说打了就完全不会得病了,所以能不打的就尽量不打。”比如流感,孩子本身抵抗力就低,护理得当,过了病程就好了,再大一些,有了更强的抵抗力,轻症的感冒也就不怕了。

“我还觉得,是不是孩子生病一次抵抗力就会更强一些呢?再比如肺炎疫苗,一是价格太贵,二是觉得肺炎也不是容易得的病,因为平常就听说‘高烧引起肺炎’,所以觉得如果发烧,及时治疗也可以避免,所以就没打。”

家长态度

3

医生建议的二类疫苗全部都打

市民路女士则与前两位受访者的态度完全不同。她8岁的儿子在学龄前,已经把所有医生建议的疫苗都打了一遍,包括价格较为昂贵的肺炎疫苗。

“因为我本身在卫生系统工作,平时接触这些知识的机会比其他人多。”路女士说,一旦小孩真得了肺炎,治疗费用可就不止打疫苗的钱了,而且还有各种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而且,自己孩子出生时得了新生儿肺炎,体质较弱,为了避免将来再得肺炎,这个疫苗非打不可。

儿科专家: 二类疫苗没必要全部打,但手足口病疫苗一定要接种

目前,正是手足口病高发的季节,根据我省监测数据,今年手足口病报告例数高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是高峰年。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说,手足口病的预防是重中之重,家有5岁以下儿童的,建议尽早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据悉,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EV71是其中重要的一种,也是导致手足口病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体。2016年,国内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EV71疫苗正式上市,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

“手足口病轻症可以治愈,但是重症手足口病病情发展非常快。”王晓燕说,从发病到死亡,甚至就是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家长万不可大意,一定要尽早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虽然不能防范所有病毒,但是这个疫苗的保护率在90%以上,而且EV71是引发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毒,其他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大多都是轻症。

鉴于肺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家长对肺炎疫苗十分关注。王晓燕说,肺炎疫苗可根据孩子身体状况和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接种。“比如上述家长提到的孩子出生时就有新生儿肺炎,这种情况下还是最好接种。”

疾控专家:

要结合自身健康需求选择二类疫苗

针对目前二类疫苗接种的现状,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这主要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人们的思想认识以及对疾病预防的需求相关。“在河南省,郑州市相比其他省辖市的状况要好一些,很多家长愿意选择接种二类疫苗。”

由于一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是免费且必须接种的,所以许多家长认为收费的疫苗都可以不打,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要结合自身健康需求选择二类疫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9635 2018-04-18 00:00:00 三 二类疫苗打不打、怎样打 听听医生咋说KeywordPh家长们:何必打、尽量不打、全部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