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峡两岸同步拜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海峡两岸同步拜祖
昨日,台湾循古礼与新郑同步举办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
百家姓旗进场

同根同祖源远流长,和平和睦和谐万方,作为背景的明黄色轩辕黄帝像威严耸立,28项拜祖仪程庄严肃穆……在千里之外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的同时,4月18日上午9时50分,在海峡对岸,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于台北中山堂同步举办了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近千名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同步,遥拜轩辕黄帝。

拜祖大典的仪程遵循古礼进行,庄严隆重。闭幕表演的《龙的传人》,将中华民族四海一心、绵延不绝的精神传达到现场每一位拜祖嘉宾心中。

据悉,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每年均举办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今年为第五届,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郑州融媒体记者 裴蕾 苏瑜 王河宁 敬一哲 文/图

发自台北

台湾循古礼与新郑同步举办

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

本报讯(郑州融媒体记者 裴蕾) 三月三,拜轩辕。昨日,新郑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的同时,“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在台北中山堂遵循古礼举办。台湾各界上千名观礼民众共同参与拜祖大典,典礼庄严隆重。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担任大典主拜官。

中华民族秉持慎终追远的历史传统,每年农历三月三,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都会举办盛大的拜祖大典,同一天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也同步举办,此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每年都聚集上千民众一同遥拜黄帝,借由共拜仪式体现两岸中华儿女的血脉联系,共同表达对中华民族远祖的崇敬,以示慎终追远不忘本。

此次台湾举行的拜祖大典,继续沿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大典仪轨遵循古礼进行,庄严隆重。主办单位特邀台湾民俗信仰学会理事长吴永猛担任仪典顾问指导,以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等28项古礼,彰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礼仪和优良民族精神,传承和弘扬华夏文明精湛炫目的文化。

9时50分,大典在学生表演的舞蹈《天赐丰饶》中启幕。在悠扬的礼乐声中,102位学生高举百家姓旗进场,旗海飘扬,气势磅礡,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饮水思源的情怀。

饮福受胙仪程后,全场响起《龙的传人》歌曲,演员们载歌载舞,共同祈福华夏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和谐,将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上午11时许,台湾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各项仪程圆满礼成。

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借由此次共拜仪式牵起两岸炎黄子孙的情谊,表达对中华民族远祖的崇敬,以示慎终追远不忘本,既是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又是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行动,增强了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0502 2018-04-19 00:00:00 四 海峡两岸同步拜祖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