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
东方风劲,扬帆新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
多米尼加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王毅在北京同巴尔加斯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日上午同多米尼加共和国外长巴尔加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中多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多米尼加发布总统公告,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当地时间4月30日晚间宣布,多米尼加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多米尼加政府法务顾问弗拉维奥·达里奥·埃斯皮纳尔当晚在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上宣读了多政府公告。他说,这一决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考量并通过与政商各界广泛协商后做出的,是基于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对未来的展望而做出的”。

公告说,多米尼加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告说,同中国建交将为多米尼加带来“极为积极的”影响。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多米尼加产业界一直呼吁加强同中国在外交和经贸方面的关系。目前,中国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建交后,两国经贸发展潜力将会更大,多米尼加的对外政策也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国台办: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华社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日应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有记者问,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多建立了外交关系,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在答问时做上述表示。

安峰山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月1日上午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闻背景 多米尼加共和国

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东隔莫纳海峡与波多黎各相望,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面积为48734平方公里,人口约1065万。

多米尼加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6年西班牙人在岛上建立圣多明各城,成为欧洲殖民者在美洲的第一个永久性居民点,1844年2月27日独立,成立多米尼加共和国。1930年,特鲁希略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实行长达30年的独裁统治。1965年,多米尼加被美国出兵占领,1966年恢复民主政体。此后,革命党、基督教社会改革党、解放党分别执政。自2004年起,解放党连续执政至今。

旅游业、出口加工业和侨汇是多米尼加经济的主要支柱。多米尼加主要出口蔗糖、可可、咖啡、烟草、服装和金、银、镍铁合金等,进口石油、燃料、食品、机电产品和化工原料等。2017年多米尼加进口额为180.16亿美元,出口额为88.31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多贸易额为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中方主要出口合金材料、化工制品、摩托车零部件、通讯设备和食品等,进口铜矿石和医疗器材等。

1993年10月,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互设贸易发展办事处协议。1994年4月,中方在圣多明各设商代处。2005年11月,多方在北京设商代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3831 2018-05-02 00:00:00 三 中国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KeywordPh多米尼加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