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铁吸烟者180天内禁乘火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批新规5月起施行
高铁吸烟者180天内禁乘火车
擅自将包裹放快递柜、代收点违规

针对交通出行领域失信行为的两份意见施行,高铁上吸烟者180天内限制乘车,飞机上“闹事者”将一年内禁止乘机。

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保障行业发展,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全国范围内实行,英烈保护法惩治亵渎英烈行为……一批新规5月起正式施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

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10万

《快递暂行条例》于5月1日起实施,条例快件处理操作规范,指引企业在操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快件安全,要求“不着地、不抛件”,防范“野蛮操作”。快递未与收件人进行沟通协调并得到许可后,直接将快递包裹放入快递柜、快递代收点等行为将被视为违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上班族可申请周六办护照

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只跑一次”制度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对于紧急出国出境人员,“只跑一次”制度提供“绿色通道”办证服务,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此外,还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严重失信者限制乘火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根据日前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7类行为责任人,将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机闹”旅客“禁飞”一年

日前,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中明确,在飞机上抢占座位、冲击停机坪、编造涉及飞行安全的虚假恐怖信息、在飞机上斗殴等9类严重“机闹”旅客将被“禁飞”一年。该意见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侮辱诽谤英烈将被严惩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法律从行政、民事和刑事方面加强对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保护,建立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制度。

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抗癌药等28项药品实现进口零关税

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自5月1日起取消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旨在满足患者对进口药品的需求,进一步健全药品供给保障,提高国内医疗水平。

调整后,除安宫牛黄丸等我国特产药品、部分生物碱类药品等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

综合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央视

■新闻链接

9类行为禁乘飞机

●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

●使用伪造、编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

●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

●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

●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

●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

●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

●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

●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7类行为禁乘火车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3835 2018-05-02 00:00:00 三 高铁吸烟者180天内禁乘火车KeywordPh擅自将包裹放快递柜、代收点违规一批新规5月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