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美朝首脑在朝韩边境会晤?
失信人员不得报考 法律职业资格
用达·芬奇睡眠法 真能精神百倍?
交通事故进入司法程序 照样可以申请复核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用达·芬奇睡眠法 真能精神百倍?

4月,健康话题又一次成为科学流言的“宠儿”。由北京市科协、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学会等联合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提醒大家小心这些披着科学外衣的流言。

喝活蝌蚪“强身健体”?

流言:一段孩子在家长授意下喝活蝌蚪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视频中,白瓷碗里有七八条不停游动的蝌蚪,家长一边哄骗孩子是小鱼,一边一口一口把蝌蚪喂给孩子。据家长说,这可以“强身健体”。

真相:蝌蚪入药,最早来自于我国古代典籍,但食用活蝌蚪并不安全。蝌蚪体内有一种称作裂头蚴的寄生虫,寄生虫的虫卵可以吸附在人的肠壁上,然后孵化成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可能进入人脑、眼睛,并在人脑中游走,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所以,食用生蝌蚪风险极大,千万不要盲从。

睡2小时就精神百倍?

流言:据说著名画家达·芬奇不需要整晚睡觉,只是每4小时睡15至20分钟。这样一天下来总计只睡2小时左右,却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真相:到目前为止,达·芬奇本人是否按照此方法进行睡眠也无从考证。

所谓达·芬奇睡眠法也被称为多相睡眠或多阶段睡眠,意思是把完整的睡眠时间分割开来,以达成减少总睡眠时间的睡眠方式。不具备科学性和普遍性,当人无法正常睡眠时,就会导致身心疲倦、情绪焦虑紧张、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应,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据新民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3924 2018-05-02 00:00:00 三 用达·芬奇睡眠法 真能精神百倍?KeywordPh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