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朗读者》第二季回归“初心”
墨韵初心李水明书法作品展开幕
诺贝尔文学奖今年不发了
《战犬瑞克斯》 郑州点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朗读者》第二季回归“初心”
篮球的初心让姚明在NBA打下一片天地
宗庆后
姚明

作为去年文化类节目中翘楚的《朗读者》第二季回归,在上周六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主持人董卿与作家贾平凹、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著名企业家宗庆后、守鹤人徐卓,一同带来一场以“初心”为主题的朗读。

现场姚明为所有的体育人进行朗读

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创造了许多第一次:首位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的亚洲球员,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选中拿下最多票数的亚洲球员,首位入驻N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为表彰他的成绩,休斯敦市将每年4月17日定为“姚明日”……尽管姚明有着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过人的天赋,但想要拿下这样的成就,不是仅有天赋异禀就能实现的。节目中,董卿复述了一段姚明的受伤记录:切断脚跟和大脚趾上的骨头,用新的钉子固定,去年打进去的3根钉子拔出来,骨头上的碎片复位……听着这些几乎让人头皮发麻的描述,姚明先是大笑,之后才露出无奈的神情。他现场坦言,对于运动员来说,最难承受的,就是受伤后的心理压力,而最令他感到绝望的,是在最后一次做完康复之后,依然觉得恢复不了,最后不得不选择退役。

如今,作为中国篮协的主席,姚明对于篮球和运动员这份职业也有了不同的理解。对他来说,初心并不是获得地位头衔,而是最终能够让更多人认同,让大家真的可以去模仿和喜欢的东西。姚明表示:“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每个人的成功都淘汰了无数人,正是那些离开的人成就了我们,包括和我们竞争的对手。”现场,姚明也为所有的体育人进行朗读。

科学家薛其坤忆致敬清华大学物理奠基人叶企孙

2012年,科学家薛其坤带领自己的团队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全世界引发轰动,甚至被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称为“中国本土实验室里首个诺贝尔奖级别的实验”。作为科学家,薛其坤的成就无疑算得上业内顶尖。

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和初心,这位可爱的科研工作者在现场将自己的朗读送给一位特别的人——清华大学物理奠基人叶企孙先生。叶企孙先生在中国物理界可谓“大师中的大师”。他曾培养了79位院士,中国科学界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和李政道,中国原子弹之父王淦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还有邓稼先、朱亚光、赵九章这些如此有重量的人物都是他亲手培养出来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里,有一半是出自他的门下。今年恰逢叶企孙先生生辰120周年,薛其坤与清华大学的各位教授和学者怀敬畏之心,一同致敬清华物理系的“初心”。

宗庆后鼓励年轻人永不怕晚

说起宗庆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著名娃哈哈企业的创始人,在2012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宝座。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在商圈赫赫有名的他,曾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一直到42岁才开始正式创业。这些神奇的经历让董卿忍不住感叹:“还有什么事情您没干过吗?”

如今,在创建出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后,这位年过70岁还坚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创业家。

金力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5026 2018-05-07 00:00:00 一 《朗读者》第二季回归“初心”KeywordPh篮球的初心让姚明在NBA打下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