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3
不同年龄段投保有“讲究”
■投基有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母亲节来了,买份保险送给妈妈
不同年龄段投保有“讲究”

5月13日又将迎来母亲节。为母亲购买保险,正在成为人们的时尚新选择。不仅越来越多的子女为母亲、丈夫为妻子购买保险,年轻的母亲也将购买保险视为关爱自己、关爱家庭的重要手段。保险专家提醒,女性买保险最重视的就是健康、意外、养老、理财这四大类,各个人生阶段的保障重点是不一样的。建议不同时期的妈妈们依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合理选购保险,构筑安全生活防线。记者 倪子

初为人母:首要考虑重疾险

雯雯是个85后,孩子刚1岁。初为人母的她不仅肩负着抚养孩子、照顾家庭的重任,还需在职场打拼,顶起家庭收入的“半边天”。在我们身边,像雯雯这样“身兼数职”的女性不在少数。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和生理时期,往往蕴藏着特殊的健康风险。而与之相对的,是年轻妈妈对于健康保障的忽视。随着我国医保、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很多年轻妈妈觉得有了医保就不用再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对此,保险专家表示,医保的全覆盖并不意味着医疗费用的全报销。年轻妈妈们应首先选择健康保险,也就是重大疾病保险。在此基础上可以再选择一些专门针对癌症的防癌保险。其次是意外伤害保险。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重疾险呢?专家建议,应充分考虑自身收入和消费支出等因素,最好选购保障全面、性价比较高的终身重疾险。以某寿险公司推出的健康重大疾病保障计划为例,该产品覆盖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等高发的32种重大疾病,不论重疾或身故,均可获赔。用户可自选5万~50万元的保额,最低每月只需花费36.4元即可获得一份终身保障。

中年妈妈:疾病险值得关注

“原本想着孩子都长大了,我们当父母的终于可以歇口气。但是现在养老的压力越来越大,我这点微不足道的养老金恐怕只能维持温饱,根本无法保证高质量的生活。”今年48岁的张女士感慨地说。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女嫁娶金、孙辈压岁钱、药品等支出对于妈妈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因此,对于中年妈妈,保险专家建议按照意外保险、终身保险、健康保险、医疗保险的顺序购买,而女性疾病险是成年女性首先要考虑的保障。目前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专门的女性疾病险,也有公司的重大疾病险搭配女性疾病,不过购买之前要注意查看,是否包括乳腺癌、子宫颈癌、卵巢癌等女性器官癌症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

如果经济充裕,可考虑投资型的保险,如万能险、投连险,但要详细咨询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设置理财目标时,要侧重于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规划、子女的未来教育规划、家庭成员的保险规划、夫妻双方的养老规划,逐步减少高风险投资。

老年妈妈:意外险性价比更高

这几天,市民宋女士想给快60岁的母亲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可是问了好几家保险公司,都因为年龄问题,不是不能投保就是保费太高,不太划算。

进入老年阶段,从健康角度而言,妈妈们的身体状况可能不比从前,发生疾病和各种意外的风险直线上升。虽然目前市场上保险产品不少,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却不多见。即使有一些长期寿险险种可以供妈妈们选择,但是,这些产品投保年龄一般就到60岁或65岁,而超过50岁投保,不仅健康审查严格,保费太贵也失去了保障的意义。

考虑到老年妈妈们大多有社保、医保等保障,专家建议可适当放弃重疾险、寿险等产品,但为父母投保一份意外险是必要的。不少保险公司针对老年人群经常遇见的一些特定意外事件,比如骨折、摔伤等推出了一些缴费低、保障高的保险产品。

例如,某保险公司推出了专门针对50~70岁的老人意外险,包含5项保险利益意外身故及残疾、特定意外伤害、意外医药补偿、意外骨折保险、意外全残收入保障。保障范围涵盖了所有因意外可能发生的风险: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论是普通门诊、急诊还是住院,包括因此导致的残疾和身故,都能获得全面保障,而且投保简便,无需体检。

另外,还有一些卡单型保险比较简单方便。例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老年骨折保险卡,保障期限1年,包含5万元意外伤害、10万元公共交通意外伤害、1万元意外医疗、2万元意外骨折或关节脱位等保障,适合投保年龄为3~75周岁。

高龄产妇:最好在28周之前投保

高龄产妇从怀孕到分娩,比普通适龄妈妈面临更高的风险。那么,准妈妈们选择购买商业保险是否可行?据了解,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于孕妇购买一般险种都有诸多限制。保险公司一般只受理怀孕28周(7个月)以下的投保申请,对于怀孕超过28周的客户暂不受理投保申请。在此情况下,母婴保险无疑成为最适合准妈妈在特殊时期的险种。

一般来说,母婴险属于消费型险种,保险期间通常是从收到保费的次日开始保障,直至产后的7天、15天不等,最长不超过一年。然而,有些母婴险圈定了“保险责任等待期”,这个“等待期”类似于重疾险的“观察期”,在这段时间内发生了合同内所定义的妊娠疾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要过了这个“等待期”,购买的母婴险才真正起到保障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保险公司对孕妇怀孕时间和年龄都有限制。保险公司一般只受理怀孕28周以下的投保申请,对于怀孕超过28周的客户,暂不受理投保申请,要等产后两个月才能受理,且原则上只受理不包含怀孕引起的保险事故责任的普通寿险。

此外,很关键的一点,母婴险在保险责任条款里对医疗机构有明确规定。孕妇发生妊娠疾病或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疾病等,保险公司只认同二级及以上医院的确诊结果。这意味着,如果孕产妇家庭在投保母婴险后,随便找一家私营医院进行诊断或治疗可能遭到拒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5476 2018-05-09 00:00:00 三 不同年龄段投保有“讲究”KeywordPh母亲节来了,买份保险送给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