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近40平方公里城市绿肺系统环绕 在常西湖新区工作生活可真是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常西湖新区建设引发关注,记者探访生态环境规划建设进展
近40平方公里城市绿肺系统环绕 在常西湖新区工作生活可真是美
鹤山公园鸟瞰图
九曲莲湖公园鸟瞰图
市民广场

本报讯 5月9日,《郑州晚报·中原时报》关于常西湖新区的重磅报道刊发后,引发关注。除了对“四个中心”、管廊环廊建设很关心之外,许多读者对这里的生态环境也都表达了好奇:这片土地将来会建设成什么样子?如果到这里工作、生活,环境怎么样?出门游玩休闲方便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探访常西湖新区,为您揭秘中原区在常西湖新区的生态水系、绿地、游园等布局,看看正在这片土地上进行的一系列有关生态环境的规划进展如何。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魏少杰 文/图

厚植水系资源

擦亮生态中原“金名片”

中原区水资源丰富,最初环绕郑州西区的水生态系统就是西流湖和常庄水库,而这两个水系,如今都在常西湖新区的规划范围内。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个水系就一直担负着西区市民饮用水的重任,被称为市民的“大水缸”。随着郑州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大水缸”的功能已经消退,西流湖转而承担起更多的景观水系功能。

据悉,规划建设中的常西湖区域绿地面积2065亩,绿化率为26.67%,水域面积204亩。其中,生态水系由常庄水库、西流湖、南水北调干渠及多条人工河流组成,构成了支撑郑州西区的水生态循环系统。

根据2013年3月编制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深化方案,该片区城市主体框架由西部须水河、东部贾鲁河、北部秀水河、南部汇文绿谷组成,并与城市主景观轴线“莲鹤方壶”共同构成“中”字形生态格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东南向西北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片区内将形成“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的水系格局。

根据《中原区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常西湖新区核心区将新开挖秀水河、九曲莲湖、市民湖,加快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铁路沿线绿化建设进度。新建市民公园、鹤山公园、须水河滨河公园等11座公园、2个游园,全年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力争实现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两纵两横,六湖一库”构建起的常西湖整个生态水系区域,未来会成为一个天然氧吧,构筑成郑州市最大的生态景观走廊,这将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亮点。

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市民湖、九曲莲湖将实现完工。2019年5月份之前,全部水系建设完成。借助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落实,常西湖新区正逐渐转型成为融绿色生态与开发建设于一身,将城市功能与产业功能有机结合起来的新城。

“两纵两横”

指区域内的4条河流,分别是南水北调干渠、须水河、贾鲁河、秀水河

西部须水河、东部贾鲁河自南向北贯穿片区,北部秀水河自西向东、中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东南向西北贯穿片区,共同组成片区水系的主要架构

“六湖”

指秀水河、市民湖、九曲莲湖、太极湖、柳湖、西流湖

核心区北部新建市民公园湖,约75亩

核心区新建九曲莲湖,水面面积达到180亩

“一库”即常庄水库

深耕绿色资源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1年,市政府将西流湖生态公园建设列入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在城市建成区内的城市生态公园。2012年12月,西流湖生态公园(北区)正式建成开放,2013年6月,南区建成。这个绿地规划达5.83平方公里,相当于26.5个碧沙岗公园面积的生态公园,成了中原区一张名副其实的“生态金名片”。

西流湖以北是400余亩的雕塑公园,总投资达3.48亿元。公园一期工程郑州雕塑艺术馆位于郑州雕塑公园西南部,设计外观形状为“磬”形,占地面积为68亩,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大型雕塑作品。艺术馆二期工程分为“一湖、两环、四区、十景”等结构布局,多重景观节点有序组合,将滨湖景观和城市绿带有机地渗透到了一起,呈现出层次分明跳跃的坡地景观视觉效果。

郑州市植物园总用地面积861.84亩。园内收集有各类珍稀植株1500余种,数十万株,被称为中原地区的“植物博物馆”。

《郑州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指出:2018年底,秀水河竣工通水,市民公园、市民广场公园地下工程基本完工,鹤山公园、秀水河绿化带、河清路绿化带、海晏路绿化带等4个景观绿化全部建成,北片区九宫格、南片区莲鹤方壶的城市形态和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郑州市中原区境内长14.1公里,涉及4个街道办、14个行政村。中原区境内共建设南水北调桥梁21座,其中公路桥14座、生产桥7座。渠水横穿中原路、西四环、郑上路等主干道。

这里的生态环境很牛

近40平方公里

城市绿肺系统环绕

浩瀚的水面,郁郁葱葱的树林,亭台轩榭、小桥流水……水面百米宽的南水北调运河穿城而过,绵延的河流、公园景观带组成的“清水绿廊”成为郑州市中原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根据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一水、两带、五段、多园”的功能总体布局,在常西湖区域内南水北调运河途经段,从干渠两侧防护网向外延伸200米,规划建设生态景观长廊,使常西湖新区拥有近40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肺系统。

着眼生态,打造亮点,常西湖生态新区迸发着无穷的生机与动力……如今,黄河水滋养过的这片沃土正迎来中原区大发展、大建设的热潮,一座生态环保、生机盎然、工作便利、生活舒适、安全有序、宜业宜居的都市新区已呼之欲出,阔步而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7894 2018-05-16 00:00:00 三 近40平方公里城市绿肺系统环绕 在常西湖新区工作生活可真是美KeywordPh常西湖新区建设引发关注,记者探访生态环境规划建设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