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管城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管城回族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五比五看五加快”项目点评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会召开
管城回族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5月11日,管城回族区召开一季度“五比五看五加快”项目点评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大会。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市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两个会议的主要精神,按照区委关于项目建设“五比五看五加快”活动要求,对各单位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确保上半年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管城回族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锐意进取,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开局良好的喜人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成功实现“开门红”。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娄璞 文/图

项目建设开局良好

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

一季度,管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

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9个百分点

高于郑州市0.4个百分点

高于年度目标0.5个百分点

全区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亿元

占年度预算的25.7%

同比增长13.9%

高出年度目标7.9个百分点

收入质量达到94.2%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

较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高于郑州市7.6个百分点

在市场回暖的大环境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的增速分别位列市内六区第一和第二,有力支撑了管城区经济增长。

从投资结构看,在房地产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22.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还达到了69.1%,拉动GDP增长5.9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32.4%,增速位于市内六区第一,高于郑州市11.6个百分点,也反向说明了管城区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降低,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加快转换。

在项目建设方面,今年以来,管城区按照项目化推进工作的要求,早着手、早准备、早行动,一季度共举行了两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年谋划的37个精品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6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6%。纳入市政府考核的24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8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3.9%;项目开工率和审批率均超额完成了双50%的目标。特别是,商都历史文化区开发建设项目,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成功签约,江苏一德集团、德基集团、河南建业集团三方联合入驻,项目一期建设投资就高达80亿元,为管城区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在生态绿化方面,管城区围绕“四河两库一渠”沿岸和南部路网,全区累计启动绿化项目25个,完成投资近3亿元,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季度,全区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2天;PM10累计浓度同比下降31.8%,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4.4%;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0.9%,实现了“两降一增”的目标,烟厂站点在9个国控站点中排名第四,PM10绝对值及同比下降幅度排名全市第一。

咬定目标,突出重点

确保上半年工作圆满实现“双过半”

会议提出,二季度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十分复杂繁重。管城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的总目标,以近期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会议精神为引领,把握重点,明确方向,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要抓住经济运行中的关键环节,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走势,特别是要全力以赴加快安置房的“四证”办理进度,符合条件的安置房项目要尽快完成网签工作。要加快政府投资类项目的投资进度,特别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今年管城区将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域共谋划了7大类、88个项目,这些项目既是拉动投资的有力抓手,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要抓住当前的黄金施工期,精心组织,快速启动建设,把这一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需求的保障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切实抓牢抓好。

与此同时,要紧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根本方向,按照产业发展“1+3”工作方案要求,做大品牌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强化各专业园区的平台支撑作用,持续提升服务业占比,促进产业集聚高效发展。一要做大现代服务业。重点是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中高端延伸。今年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要达到9.5%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达到11%。力争到2020年,文化创意旅游、现代物流、高端商贸等主导产业增加值要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0%以上。

要以提升区域竞争力为核心形成文化创意旅游业品牌优势。中心城区坚持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引领,高站位推进商都历史文化区整片区招商运作,大力培育和引进文化创意、星级酒店、特色餐饮、古玩收藏等产业业态,确保2019年底前亳都古巷正式开街迎宾。外围城区要加快少林·开元盛世文化产业园、商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和潮湖生态文化公园等休闲观光项目的建设力度,着力形成内外呼应、新老城互动的文化创意旅游业发展格局。

强化保障,科学施工

确保重点项目开工率、审批率达到“双80%”

另外,会议还要求,下阶段要以提速项目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年初谋划的220个重大项目,逐一细化量化投资任务,明确节点,利用好二季度施工的黄金期,强化保障,科学施工,大干快干,力争上半年完成投资超30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审批率达到“双80%”目标。

要抢抓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管城区高质量发展。当前,管城区在网络经济发展上,金岱产业区作为主阵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下一步要将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重点方向,积极推进以“互联网+”为主线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另外,还要壮大物流优势,持续提升商都商贸物流园区的平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鼓励部分规模较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入第四方物流,通过第四方物流平台的引进、落地,积极整合现有中小物流企业,引导其向商都商贸物流园集聚,推动全区现代物流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形成郑州市全新的物流总部经济基地。

要积极利用好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的招商平台,着力做好本土企业推介和优质项目招引。

要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政府在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话语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鼓励企业或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提高招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要不断强化服务企业理念,着力营造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依法规范招商引资决策程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做到守信践诺,依法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做到“招得来,留得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7958 2018-05-16 00:00:00 三 管城回族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KeywordPh“五比五看五加快”项目点评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