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8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Y08
为老百姓服务好 不愧对老百姓的信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市曹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庆
为老百姓服务好 不愧对老百姓的信任
曹李村在李国庆的带领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来良好状态
曹李村评出来好媳妇等,李国庆(左一)等把荣誉匾牌送到村民家中
曹李村为老人发放福利

曹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庆,今年61岁,说话掷地有声,干事雷厉风行。百姓说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领导说起他满是赞扬,同事说起他都充满了佩服和尊敬。

李国庆197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部队退役,1982年创办郑州荥阳机绣厂(现更名为郑州奥特制衣有限公司),1998年担任支部书记至今。在他任职的20年间,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想方设法谋发展,尽心尽力搞好服务,使曹李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先进村、文明村。

为老百姓服务好 让老百姓富起来

李国庆常说:“当干部就是要当为百姓能谋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老百姓选咱当干部,咱就得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富起来,为老百姓服务好,不愧对老百姓对咱的信任。”

2006年,李国庆担任书记的第八个年头,老城区往东延,曹李村位于荥阳市的东北侧,他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路通了,人流量就大了,经济才能活起来。他果断带领班子成员想办法找思路,自己垫资,多方筹资先后为本村打通广武路、塔山路及汜河路等断头路,路通了,经济收入也上去了。现在打通的路段村民都沿路盖成了门面房,每年沿路的群众光房租就增加到几万元。

也是在2006年,全国正在倡导新农村建设,他看到有些村民居住环境较差,又没有钱购买商品房,就考虑能不能村委牵头集体建几栋宅基楼解决部分村民的住房问题。他带领村组干部多处考察,多次召开会议商议。在他的带领下,筹建了三栋整齐的宅基楼,解决了本村120余户的住房问题。

饮水思源 不忘乡亲共同发展

李国庆说:“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自己强不算强,班子强才算强。”李国庆创办企业以来,凭着敏锐的头脑,科学的管理,高度的诚信,在业界赢得了一致好评。企业越做越大,他饮水思源,不忘乡亲共同发展,先后安排200余村民在厂里打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特别是解决本村残疾人员到厂里就业。并对村里的个体制衣户给于技术指导,签订订单,使其不愁销路,让越来越多的乡亲奔向富裕路。

在李国庆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每年村委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各组门面房租金收入近1000万。各组除发放租房红利外,自2012年起村委每年为60岁以上村民在中秋节、春节发放米、油、福利金共累计发放生活补贴400余万元。经多方协调于2017年12月底开始为2、5、6、8、9组村民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障,失地村民可以领到360至600元不等的失地金。

劲往一处使 拧成一股绳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领头羊。这句话在李国庆身上得到了印证。干好工作,一是要有严格的纪律,二是班子要团结好,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李国庆担任书记以来,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对于本村工作以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都要落实好,并且要保质保量完成。就拿简单的每周开会、临时性开会来说,班子成员必须准时参加,开会前统一点名,迟到人员当场缴纳罚款。对于会上讨论决定的事项,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许多参加过曹李村班子会议的领导,在多个场合表扬曹李村,都说光曹李村班子开会严格的纪律性,是很多村、很多单位都比不了的,说几点开会,就是几点,迟到的人员自觉交罚款。对于会议决定的事项,班子成员要落到实处执行。对于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曹李村都是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

2014年国企中车集团落户曹李村,所占土地包括曹李村的公墓,很多群众不愿意迁坟。李国庆看到了国企项目的落地给本村带来的效益,就带领村组干部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并带头迁了自家的祖坟。在他的带动下,两天的时间1000余座坟墓迁移完毕,创造了曹李村的迁移速度,受到了荥阳市委市政府及京城办领导的赞扬。

在组织建设中,李国庆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力量,才会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好。为了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办事能力,他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和处理群众问题的办法和思路,每月至少组织学习4次。有了为民办事的思想,有了为民办实事的本领,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2016年春节前,李国庆和班子成员组织全体党员在曹李村大街小巷进行义务清扫,李国庆不畏严寒带头干,让很多同志深受感染。

2018年春节又组织党员开展道路畅通活动,对一些违规占道、自行设置路障的现象进行了统一清理。现在道路畅通了,街道干净了,给村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李国庆带头开展义捐献爱心活动,由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当场筹集善款2万余元,总支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及时用善款对全村11户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户家中。有了老党员实实在在的做法,很多要求上进的年轻人纷纷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考察、培训、表决等环节,曹李村三年新发展党员10人,转正12人。

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曹李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后。李国庆在2018年工作目标中说:“国家强,农村一定要强。这里的强不光指物质生活的提升,还包括精神方面的强大。2018年曹李村要争创郑州市文明乡镇。”

曹李村一直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为了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有困相助的文明新风,在2016年10月开展了“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好青年”评选,通过推荐、自荐、考察、投票等环节选出了82人。每人奖励了1000元,颁发了证书和奖牌,敲锣打鼓把奖牌送到家。这次活动效果非常好,群众反响也很好。李国庆说,像这样的活动曹李村每三年要搞一次,目的是让身边的典型更突出,让更多的人纷纷效仿先进,争创先进。

李国庆常说:“把曹李村的老人赡养好,把曹李村的孩子教育好,让曹李村的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荥阳时报 王世端

通讯员 张娟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025 2018-05-16 00:00:00 三 为老百姓服务好 不愧对老百姓的信任KeywordPh荥阳市曹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