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金融学校: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郑州智库公开征集四类智囊
市高技能人才 公共实训基地 牵手河南省物流协会合作培育现代化物流产业人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精品课程+实际操作,学生提前进入“职业人”角色
郑州市金融学校: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讲郑州职教好故事
学生上实训课

郑州市金融学校的8字校训“厚德、砺能、务实、创新”,同样也是培养合格人才的标准。在2017年郑州市金融学校质量年度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学生的文化课合格率92%,专业技能合格率94%,体质测评合格率97.5%,毕业率100%。郑州市金融学校已经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记者 张勤 文/图

入口高:高分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2017年,参加中招考试的朱家兴考了500多分。按照这个分数,他完全可以在家乡上一所普通高中。但是,朱家兴选择了郑州市金融学校。他的中考分数在中职学校里已经算是“高分考生”了。

“我对金融类学科很感兴趣。”朱家兴说,相比普通高中,更让他心动的是在职业学校里学习许多专业技能知识,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提前做准备。

朱家兴的目标很明确:“上中职,升大专,再考本科。”

初中的基础知识掌握得好,又有明确的目标,朱家兴在郑州市金融学校财政系的“3+2”会计专业学习如鱼得水,一直保持前几名的状态。

“学校的课程排得很满,老师在教学上要求特别严。”财政系的另外一名高分学生刘佳告诉记者,课后多是实际操作类的作业,更符合他们“职业人”身份。

课程精:开发共享的“精品课程”

在郑州市金融学校,精品课程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资源,老师和学生随时可以在教学资源网上观看。学校的数字化资源中心里,面向全校的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和立体化教材都能找到,教案、大纲、习题、教学文件、参考资料也应有尽有。

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选修课,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比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影视后期制作与加工”“口才训练”“影视鉴赏”。郑州市金融学校校长付强说:“实行专业课与选修课并举,有利于专业课与选修课优势互补、动态平衡,充分释放各种课程的潜在功能,强化学校课程与知识世界的动态联系。”

师资强:学有榜样,名师带动“名校”

“培养人民满意的学生,是对教师的最好肯定,是对教育事业的最好褒奖。”付强说,郑州市金融学校倡导“融文化”教育思想,要求教师要有高度责任心,努力钻研“融”的教育艺术。

在郑州市金融学校,就有这样一群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教师。每个教师基本功达标,每周教研组进行业务讨论,充分解决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

同时,学校加强“名师”工程建设,在校内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达标课活动,让青年教师学有榜样,让名师撑起名校。

2017年,郑州市金融学校的多位教师分别在郑州市职业学校优质课大赛、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基本功竞赛、河南省第三届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出色发挥,斩获佳绩。

管理严:成才先成人,德育管理出成效

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对中职学生来说至关重要。郑州市金融学校的德育管理也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自行组建社团,组织“学代会”,在自我管理中成长进步。

一项项荣誉彰显出郑州市金融学校的管理成效。2017年,在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教育读书活动中获得先进学校称号,被评为郑州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荣获市红十字青少年应急救护知识大赛三等奖。学校的星级社团也越来越多。

一路辉煌一路歌,郑州市金融学校在探索与沉淀中不断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融学子斩获国家一等奖和河南省一等奖;中职学校技能竞赛荣获河南省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199 2018-05-17 00:00:00 四 郑州市金融学校:高技能人才的摇篮KeywordPh精品课程+实际操作,学生提前进入“职业人”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