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5年内终结人造反式脂肪
公益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每年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5年内终结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发布“取代”计划,或将波及蛋糕、巧克力、薯片等诸多食品

5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酸)。由于可延长油炸和烘焙食品的保质期,加上成本低,人造反式脂肪曾被认为是一项突破性发明。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摄入越少越好。有经营者表示,完全消除人造反式脂肪比较难,一来成本会提升,二来会影响食品外观。专家也指出,由于天然食品中也存在少量反式脂肪,所以零摄入可能无法做到,但人造反式脂肪将在食品工艺中逐渐被淘汰。那么,反式脂肪到底有何危害?人们应该如何控制其摄入量?世卫组织的“限制令”对食品企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对健康有何威胁?心血管“杀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指出,反式脂肪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影响,主要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诱发动脉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世卫组织估计,反式脂肪的摄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超过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陈超刚指出,反式脂肪摄入过多,是造成体重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原因。此外,它还可能导致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综合征”。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年纪大小,那些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2015年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反式脂肪较多的人会出现“情绪意识困难”,也就是情绪的“清晰度”水平较低。相反,反式脂肪摄入量较少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每天摄入上限应是多少?不超2.2克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就建议,每天摄入的热量中,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应低于1%。中国也规定,从2013年开始,如果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植物油,或含反式脂肪的物质,营养成分表中要标注其反式脂肪的含量。同时建议,每天摄入反式脂肪不应超过2.2克,过多摄入有害健康。

那么,我国居民的摄入水平有没有问题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3年发布的风险评估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0.16%,北京、广州居民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据新华社、羊城晚报

什么是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叫反式脂肪酸,牛羊肉、牛奶和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

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的优点,在炸鸡、薯片、蛋糕、巧克力、面包、饼干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256 2018-05-17 00:00:00 四 5年内终结人造反式脂肪KeywordPh世卫发布“取代”计划,或将波及蛋糕、巧克力、薯片等诸多食品每年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