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4
朝美首脑会谈 要黄吗?
普京签署命令 批准新政府架构方案
美国财政部宣布 制裁伊朗央行行长
首届中国·郑州生活用品(夏季)交易会昨日开幕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韩美“雷霆”军演惹不快 朝鲜终止北南会谈
朝美首脑会谈 要黄吗?
16日,一架美军U2侦察机从韩国平泽一空军基地上空飞过。

朝中社16日凌晨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当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与韩国一同造成当前局面的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

事件起因 韩美军演是“赤裸裸挑战”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凌晨发表公报,指认板门店宣言墨迹未干,韩美却启动“2018超级雷霆”联合空战演练,是“军事挑衅”,给朝鲜半岛向好局势“开倒车”。

公报认定韩美联合演练旨在“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打击”和掌握制空权,规模“空前庞大”,反映美韩坚持对朝“极限施压”和制裁,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赤裸裸挑战”,是与向好发展的朝鲜半岛形势背道而驰的“有意的军事挑衅”。在韩国采取盲目的侵朝战争演习和对抗做法的险恶形势下,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刚迈出第一步的北南关系面临困难和障碍,责任完全在于韩国政府。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朝鲜将密切关注美韩今后的态度。

韩方证实 收到朝方通知 “无限期推迟”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称,朝鲜相关举动,违背韩朝首脑会晤达成的《板门店宣言》的基本精神,韩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相关协议落实,呼吁朝鲜为了半岛和平和繁荣尽快回归对话。韩国统一部还表示,16日凌晨收到朝方通知,称鉴于朝美举行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无限期推迟原定于当天举行的高级别会谈。

另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表示,韩国方面正在研究朝鲜取消高级别会谈的真实意图。

美方回应

事先毫不知情,会继续筹备会晤

对于朝韩高级别会谈取消一事,美国方面表态谨慎。据最新消息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五角大楼正在进行紧急的磋商,研究对策,正在准备一份正式声明。

美国国防部表示,韩美军演很早之前就已经计划好了,是年度的常规军演。

对于朝鲜的决定,美方称事先完全不知情。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于当地时间15日说:“我也是刚得到消息。”她表示美国未收到朝鲜有关取消6月12日两国首脑会晤的通知,美方将继续筹备工作。之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将会独立评估朝鲜威胁退出历史性会谈的可能性。

后果影响

或影响朝美首脑会晤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副外相金桂冠16日称,对“只强求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称有必要重新考虑朝美首脑会谈。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表示,朝方传达的信息是,“只要你还想见面,你就得拿出姿态,如果连这点姿态都觉得奢侈,那么就别指望别的东西了”。复旦大学朝韩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则认为,双方依然有谈判的意愿,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成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中方表态

半岛各方应避免相互刺激

外交部1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陆慷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陆慷表示,当前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值得各方珍惜。中方支持并希望朝韩双方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为延续和巩固半岛局势缓和势头,有关各方都应互释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共同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4月27日,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就改善双边关系、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达成共识。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0日宣布,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258 2018-05-17 00:00:00 四 朝美首脑会谈 要黄吗?KeywordPh韩美“雷霆”军演惹不快 朝鲜终止北南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