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俄罗斯会带来怎样的一届盛会
胡尔克梅开二度 亚冠上港赢球仍遭淘汰
詹姆斯42分骑士仍落败 凯尔特人两连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到一个月,世界杯就将揭幕
俄罗斯会带来怎样的一届盛会
北京时间6月14日23时(当地时间18时),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莫斯科打响揭幕战。绿茵盛典的四年之约将在一个月后到来,首次成为东道主的俄罗斯将会带来怎样一届世界杯备受期待。

“四面楚歌”之下

俄罗斯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

从贿选丑闻的曝光到对种族主义的批评,从对足球流氓的诟病到对恐怖威胁的担心,从对接待和安保能力的质疑到对场馆建设的争议……从2010年底获得本届世界杯赛主办权后,俄罗斯就一直处于外界舆论的漩涡之中。

今年3月,俄罗斯更是因前特工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陷入外交困境,多国政要和部分重量级人物甚至发声抵制本届世界杯。

如此窘境,显然是俄罗斯在申办世界杯赛时始料未及的。但也正因如此,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堪称目前身处逆境的俄罗斯之“刚需”。

本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参观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后表示,俄方为2018年世界杯赛所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当天,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俄罗斯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后也表示,俄方积极努力地完成了各项筹备组织工作,国际足联期待与俄方将本届世界杯赛举办成一个独特、难忘的体育盛会。

功利足球盛行

俄罗斯世界杯还能否产生经典?

翻阅尘封的世界杯史料,有关经典战役的记载基本属于20世纪的专利。进入21世纪后,随着商业利益的膨胀,功利足球日益盛行。在很多主帅和球员心中,比赛的胜负结果成为衡量赛事成败的唯一标准,比赛过程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沦为“保守派”和“1∶0主义”的牺牲品。

随着4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和无冕之王荷兰队等在外围赛中被淘汰出局,曾给观众带来极大享受的“蓝衣军团”和“橙色风暴”将在俄罗斯成为追忆,更让不少球迷认为本届杯赛的观赏性将再打折扣。

但现代足球江湖,绵延百年有余。在这个世界杯周期,又有新的角色和故事加入,因此,本届世界杯虽然难以预料过程和结果,但因足球江湖的“恩怨情仇”,一些赛事却早已被埋下“典藏”的伏笔。

实力直线下降

俄罗斯会是继南非后最差东道主?

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上,曾有一条著名的“东道主定律”:东道主必定小组出线。但这一“定律”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时被打破,南非队小组赛即遭淘汰。

作为本届杯赛的东道主,俄罗斯队同样处境尴尬。去年分组抽签时,俄罗斯队的世界排名在各参赛队之末。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在32强中也仅勉强超过沙特队。

但在本届杯赛中,“战斗民族”不会甘心让自己成为第二个南非队。作为东道主,跻身种子队的俄罗斯抽得上上签,与南美洲的乌拉圭、非洲的埃及和亚洲的沙特队同在A组。

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赛之前,俄罗斯队的世界排名还一度高居第八位,只是在近几年实力严重下降,排名才一路下滑。为了在本届杯赛上重振旗鼓,俄罗斯队归化了数名德国及巴西球员,也许,东道主将自己送上“黑马”的位置,也将是这届“独特、难忘的体育盛会”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祖敏

■评论

围观世界杯 有多少旧爱新欢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世界杯流水的星。

在足球的专属宇宙中仰望星空,你的眼中未必看到我的世界。有人认定梅西才是那个空前绝后的无冕之王,有人就偏说梅西只是巴萨之宠。表面看这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其实我说那是因为我们未必属于同一个次元。

这就像你是一个漫威迷,复联3中“灭霸”那个轻轻的响指,便会让你心碎肝裂,叹惜众多英雄竟然末路无助,但如果你压根儿就无视漫威宇宙的存在,那么就算美队蓄上了胡子战力成渣,也勾不起你半点吐槽的兴趣。

所以说,尽管世界杯充斥着球星争霸的戏码,又仿佛是一统江湖的残酷战场,甚至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国家荣誉,但对口味杂陈的球迷而言,也许有时候只关乎一种情怀,或者一种立场,尤其像中国球迷这种隔岸观火的吃瓜群众,寻找一点心有所属的寄托,那是必然。而这种时候,代沟便凸显出来。

早就说过,围观世界杯是件时髦的事,而时尚的显著特征,就是喜新厌旧。如果你还在一味地追忆那些载入史册的足坛名宿,比如贝利、贝肯鲍尔、贝贝托、贝克汉姆那一大堆姓贝的,或者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这帮姓罗的,那你绝对在暴露年龄的同时,还表明你和现在的新生代球迷,好像已经有了深深的代沟。

必须要承认,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但是,在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戏谑面前,一些精神的传承,不失为一种在代沟上搭建沟通桥梁的好办法。

对我这种曾经迷醉于普拉蒂尼、马拉多纳的华丽脚法,曾经赞叹过亨利、大罗的精湛技艺的资深老球迷来说,如果新近冒出来一个当红小生,也许我一时搞不懂他是何方神圣,但如果你告诉我,他就是“小马拉多纳”或者他堪称“亨利二世”,那感情好,这份情怀很容易就有了延续。这有点像当年C罗刚刚出道,如果不是沾了姓罗的光,恐怕他红得不会那么快吧。

就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而言,正好属于一届承上启下的世界杯,既有多年来圈粉无数的梅西C罗们的告别演出,又有近两年崭露头角的超新星首秀,这让球迷在挥手依依惜别“旧爱”的时候,能够得到“新欢”的安慰,简直有点旧爱新欢爱不过来的感觉。当然,“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才更符合时尚潮流,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倒是更希望在俄罗斯能多上演一点新的戏码。华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261 2018-05-17 00:00:00 四 俄罗斯会带来怎样的一届盛会KeywordPh北京时间6月14日23时(当地时间18时),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莫斯科打响揭幕战。绿茵盛典的四年之约将在一个月后到来,首次成为东道主的俄罗斯将会带来怎样一届世界杯备受期待。不到一个月,世界杯就将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