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5.17电信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万物互联时代 运营商迎来新机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延伸阅读
万物互联时代 运营商迎来新机遇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全人类(Enabling the positive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all)”。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和基础性技术,不同程度地渗透到能源、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人力替代和自动化提升。作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通信运营商具备拓展其相关应用的云、管、端优势。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通信运营商发力数字化新业务的着力点。” 记者 李冬生

万物互联 催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

早在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就被明确提出。虽然业界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与外延尚无共识,但从本质看,人工智能是指能够模拟人类智能活动的智能机器或智能系统,是综合计算机科学、生理学、哲学的交叉学科与融合技术。凡是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均可认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国际电信联盟认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兴起,AI已经在卫生保健、教育、金融、农业、交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正在成为用以改善人们生活的积极工具和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工智能为何发展如此迅猛?业内专家解释说:“人工智能的演进高度依赖于数据资源与计算能力,在感知泛在、连接泛在、智能泛在的万物互联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软硬件基础逐步夯实,应用需求被极大激发,AI无疑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机遇期。”

在数据资源上,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传输技术,在工农业生产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渗透和迅速普及,多样化的海量数据被采集、传输并储存。在计算能力上,随着具备超强计算能力的芯片的迅速成熟,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计算力瓶颈得到实质性突破,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和普及,更使计算能力得到空前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制造、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的逐步落地,工农业生产、流通和社会模式亟须向数字化、集约化、智能化转型,这将孕育出部分行业对人工智能的强烈需求。此外,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等前沿应用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升级。”

运营商发展人工智能得天独厚

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主体,通信运营商具备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及拓展相关应用的云、管、端独特优势。

众所周知,通信运营商基于自身管道能力,汇聚了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专线等承载的全程全网数据流量及部分WiFi、LAN等局域性网络的数据流量。且随着物联网在工农业与城市管理领域的渗透,“万物”皆被连接,连接后采集传输的数据极大丰富,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更为多样的数据。

同时,基于云的基础设施优势,通信运营商凭借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集中部署遍布全国的区域性、中小型数据中心,可同时满足超大规模集中计算与敏捷快速的边缘计算需求,通过互联网交换中心实时传输,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大数据存储与处理的基础保障。

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密切相关,构建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能力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及科技和网信领域的国家队,通信运营商肩负着将云、管、端资源转化为社会智能化转型动能的历史使命。因而,在人工智能方面,运营商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布局人工智能业务

凭借在人工智能上的优势,三大通信运营商都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但是由于数据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差异,其打法和套路不尽相同。

中国移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首个人工智能平台——“九天”。“九天”面向运营商的智慧连接、智慧决策、智慧服务场景,提供深度学习平台等基础服务,智能语音、人脸图像等核心能力以及智能客服、智慧网络、智能营销机器人等应用产品,并聚焦垂直行业提供场景驱动的端到端AI应用解决方案及实施保障。“九天”面向公司内部AI应用研发人员、外部企业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全方位的开放式共享服务。

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多以项目合作为主。据悉,中国联通与百度、科大讯飞、烽火等公司均有AI项目合作。其中,与科大讯飞的合作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终端产业链上的应用。与烽火在智慧城市方面开展合作,并共同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

面向人工智能,中国电信与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技术、业务和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展开合作。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至强系列。包括至强融核、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架构,打造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另一方面是结合行业需求进行拓展。中国电信把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融合起来,通过融合去满足行业需求。比如英特尔提到的面向边缘计算的VPU等技术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中国电信联合英特尔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

拥有广泛发展空间

在人工智能领域,通信运营商不仅仅是参与者,还扮演着多重角色。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未来的人工智能世界依赖运营商的网络提供连接、提供服务,所以未来的通信网络是人工智能的神经中枢。”中国移动研究院大数据与IT研究所所长助理邓超则认为,在AI时代,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扮演着三重角色,即AI技术的使用者(下一代网络离不开智能化),AI产业的核心驱动者(未来的智能化时代离不开5G和物联网),AI服务的提供者(数字化转型以后的中国移动将提供AI服务和AI产品)。

正是因为通信运营商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才引来英特尔、百度、科大讯飞等企业的橄榄枝,而在未来的发展中,运营商与人工智能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进而拥有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

国外运营商发展AI的三类模式

A.打造AI平台 具有较强IT研发实力的运营商通常都会构建AI平台,通过平台对外发布最新研发技术成果,吸引生态合作伙伴。目前AT&T、NTT、Verizon都对外提供AI平台服务。

B.从最优势的行业切入 尽管国际运营商进入AI的领域各有不同,但共同的是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国际运营商均选择从其最具优势的行业切入。例如,AT&T将人工智能率先用于判断网络故障;Verizon则重点关注物联网人工智能。

C.生态合作 国际运营商的人工智能主流合作模式包括三种:基金会投资、企业收购和战略合作。AT&T与TechMahindra公司共同向Linux基金会投资,建立AI开源平台Acumos。Verizon在物联网领域收购HughesTelematics等企业,获取物联网领域的智能能力。SKT与IBM合作研发,构建GUNU的韩语沟通能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288 2018-05-17 00:00:00 四 万物互联时代 运营商迎来新机遇KeywordPh■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