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4版:郑东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较真碰硬 落实责任 坚决打赢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较真碰硬 落实责任 坚决打赢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相继召开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坚决打赢扬尘污染治理“歼灭战”。连日来,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检查项目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现场办公实地解决问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市政单位通过开展扬尘污染排查、跟踪调查整治成果等举措,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压实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记者 马燕 王阳 通讯员 李盼 文/图

“十差”项目公开警示

日前,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东区建设环保、市政园林、综合执法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督导检查龙湖区域项目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督查组先后实地察看了雅居乐珑禧苑、荣盛华筑、融创中原壹号院、中建七号院、正弘玖号院、龙湖金融岛、龙湖公共艺术中心、金融智谷等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各项目工程进度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尤其是对各项目在扬尘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查,提出解决办法。在雅居乐珑禧苑项目工地,工程建设有序进行,裸露黄土均已覆盖完毕,但在土方湿法作业方面仍有不足,督查组提出要多配置移动雾炮设备,进一步做好工地扬尘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环保标杆工程。在荣盛华筑项目工地,看到工地内物料摆放不太整齐、部分黄土有所裸露时,督查组要求项目方立即进行整改,努力提升环保、安全生产标准水平,并将在随后进行复查。在融创中原壹号院,当了解到项目目前土方清运工作较慢时,督查组对项目方存在的困难进行协调解决,并要求在确保环保达标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土方清运,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政治,关系民生。郑东新区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深刻意识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统筹抓好、确保完成环境保护与项目建设等各项目标任务;各项目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措施,深化推进扬尘治理工作;要全面实行环保工地每周评选制度,对全区排名后10位的项目单位,坚决落实停工整改政策,并在新闻媒体每周进行公布警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深化、细化、常态化,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促进空气质量不断好转。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近年来,郑东新区发展不断提速,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在这里陆续开工,提升着郑州市整体经济实力和对外形象,但随之而来的环保压力也逐年加大。服务项目建设,更要加强环境保护。按照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郑东新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正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扬尘污染治理“歼灭战”。

连日来,如意湖办事处全员上阵,全天候、无死角在全辖区范围开展扬尘污染排查治理行动,重点检查地铁工程项目、龙湖长城花园房建工地等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海文幼儿园、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等装修和绿化项目,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一律实施停工整治。针对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校园内黄土裸露、物料未覆盖,绿地老街二期周边门店装修未按规定设置围挡、装修物料乱堆乱放等问题,工作人员现场对责任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3处,现场整改17处,其余6处问题停工整改中。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成立龙湖区域巡查办公室,在春雷路设立一线指挥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强化整体工作统筹协调。工作中,办事处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每天早7点、晚10点召开中原总部基地、卢森堡中心等4个东区战略性项目土方清运协调会议,全面掌握项目落实情况。同时,办事处坚持严管重罚,精准治理,通过办事处领导带班夜查、扬尘执法中队及第三方公司人员常态化巡查,实现对辖区工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管,对郑州综合交通枢纽东部核心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一标段、中建七号地等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建设单位严管重罚,督促治理达标。

龙湖办事处目前涉及土石方作业项目21个,土方清运工作任务重、工期紧,为此,办事处通过购买保安服务的方式,建立扬尘治理监督员、车辆冲洗监督员队伍,严格要求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结合360度冲洗机计时冲洗、人工高压水枪清洗,确保渣土车不带泥上路。为了实现“源头治理,科学治污”,龙湖辖区从严从实开展开复工验收工作,要求施工工地经验收合格、上报备案、签订承诺书后方可施工。目前,龙湖辖区已有43个项目完成开复工验收,有效保障了环境保护和项目推进的“双统筹”。

严查严管做好整改

国家中心城市、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核心区……国家战略叠加让郑东新区站在发展“风口”,同时也对郑东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加压奋进,商都路办事处落实各项扬尘治理措施,高标准治理工地扬尘污染。工作中,办事处对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标准,24小时不间断巡查,尤其是加强“零点夜查”力度,现场拍照记录、建立台账,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通过定点值守与统一查处相结合的形式,重拳整治工地土方清运期间渣土运输车辆“滴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办事处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工作常态,安排工作人员定点蹲守督促整改,对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工地,坚决按程序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建筑工地3200余次,下发扬尘污染治理整改通知书247份,现场查处整改扬尘隐患问题450个,绿网覆盖黄土裸露地块25万平方米。

严查严管,金光路办事处召开扬尘污染治理暨工地标准化整治工作会,对前期工作中出现的黄土裸露、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等9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逐项通报、分析,通报近期5个最差工地,对个别工地及企业提出严厉批评,在“八个百分百”基础上,对工地整治提出11项整改标准,并限期完成。

全力服务土方清运

打赢扬尘污染治理歼灭战,郑东新区各市政公司正通过开展土方清运工地周边道路污染整治、成立冲洗作业机动队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龙湖和龙子湖区域的道路环卫保洁工作。日前,根据区域内各土方项目清运实际情况,东越市政及时调整优化洒水降尘路线,加大土方清运沿线道路洒水频次、扩大作业覆盖面;加强人工清扫保洁作业力度,对北三环东沿线、朝阳路、107辅道、文苑路、平安大道、龙子湖湖心岛环路等重点道路,实施24小时不间断洒水降尘、清扫保洁作业;每天出动环卫工人800余人,出动雾炮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清扫车等作业车辆96台,扎实开展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此外,东越市政还积极开展土方清运工地周边道路污染整治工作,制订工地扬尘污染道路整治方案,加强道路渣土偷倒、道路遗撒巡查频次,加大工地周边道路清扫、冲洗力度,定期清理道路积土积尘;合理调配人员、车辆,成立冲洗作业机动队,负责土方清运沿线抛撒滴漏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证道路污染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58409 2018-05-17 00:00:00 四 较真碰硬 落实责任 坚决打赢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