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143万5天亏尽,王大爷们小心“股神”!
网售滞销农产品 只有四成是真的
离婚先考试? 东海民政局:不强求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夸大宣传博取同情 悲情营销套路深
网售滞销农产品 只有四成是真的

这位满脸忧愁的大爷最近火了。大爷的“悲惨”遭遇很让人同情,卖什么,什么就滞销……细心的网友发现,很多“滞销产品”的宣传页面,竟然用了同一位大爷的照片。有人戏称:产品全滞销,大爷不够用。

成堆的蔬菜、水果或是因为天气原因或是因为销路不畅卖不出去,只能眼瞅着烂在地里,画面揪心,透露出农民的无奈与辛酸……这两年,农产品的销路成了一个严重问题,每年都有各种农作物滞销的新闻出现,满天飞的滞销农产品信息配上农民一脸愁苦的画面,成功地唤起了大家的恻隐之心。

但花钱献爱心之后,一些消费者发现,收到的农产品有的“货不对版”,有的以次充好,甚至还有的价格贵过菜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在公众号和电商平台中,有大量商家以“滞销”作为营销宣传手段,利用“悲情”牌来售卖农产品。根据美菜SOS滞销菜信息求助窗口统计,以3月28日至5月9日数据为基准,滞销农产品求助信息中,真实求助信息占比仅为40%,其他则包括寻求合作、蹭销路、其他情况等。

“其实农产品供大于求每年都有发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从农业部到地方政府每年都有预警和指导。”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辉尚认为,随着近些年网络自媒体的发展,部分滞销农产品信息被某些商家或媒体夸张放大了。针对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李辉尚提出建议:政府应当加强信息指导,特别是基层政府应当正确引导农民种什么、卖哪儿去;企业应切实担起社会责任,搭建信息平台,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比如,美菜网探索建立了SOS机制;媒体有责任核实信息,“有时候媒体的不实报道可能会加剧农产品市场波动”。

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魏晓东律师也指出,如果消费者购买到的滞销农产品“货不对版”,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向销售者、服务者或网络交易平台提出赔偿。

据北京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0607 2018-05-24 00:00:00 四 网售滞销农产品 只有四成是真的KeywordPh夸大宣传博取同情 悲情营销套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