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跟随文学大家 回到梦里故乡
姚晨马伊琍新片入围
等了32年,《壮志凌云》终于开拍续集
成龙发起“星光帮扶行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跟随文学大家 回到梦里故乡
六集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即将在央视开播

中国原创纪录片深度聚焦当代文学,大家云集,阵容空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茅盾文学奖得主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共同讲述文学背后的故事。这部纪录片,就是即将在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文学的故乡》,将于6月8日至14日每晚8时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跟着作家回家

中国当代文学已成为世界文学版图的重要风景,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商州、刘震云的延津、阿来的嘉绒藏区、迟子建的冰雪北国、毕飞宇的苏北水乡。这些文学风景植根于中国大地,吸取了中华文明的精华,丰富了世界文学的版图。从2016年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率团队历时两年,跨越秦岭和黄河,跟踪拍摄了6位作家回到故乡,回到文学现场的历程。摄制组还远赴日本、美国、欧洲多国,采访了30多位汉学家、翻译家、出版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等国际知名专家,记录下中国文学向世界传播、莫言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历程。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莫言一直拒绝拍摄任何形式的纪录片,《文学的故乡》是他首次接受纪录片拍摄。“我回到了过去的棉花加工厂、当年站岗放哨的老营区,以及当年参与文学活动的地方。故地重游,激活了很多记忆。”

寻找精神故乡

这部纪录片名为《文学的故乡》。关于故乡,迟子建说:“其实一个作家拥有故乡是美好的,有了故乡就相当于有了一个梦,故乡的梦永远不会破灭,它会伴我一起在文学之路上走下去。”关于文学,在藏区长大的作家阿来说:“写小说就是一个探索可能性的过程,人是有很多可能性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你只能作一个选择。只有在小说里,我们才可以活成各种各样的自己。”刘震云则说:“为什么生活中除了生活,还需要文学?还需要电影?那就是因为在生活停止的地方,文学可以出现,电影也可以出现。”

关于这部片子,贾平凹说:“拍这样的片子是极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当初拍摄时,我就为这个创意叫好……只有把握了这个时代,理解了文学和作家,才能保证该片的精彩。”总导演张同道则表示,《文学的故乡》讲述的虽是莫言、贾平凹等当代作家的故事,但他希望观众观片之后,也能找到自己的文学故乡。他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文学的故乡,这个故乡就是你心灵的家园,精神的故乡。”

据悉,该片将于6月8日至14日每晚8时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孙佳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5124 2018-06-05 00:00:00 二 跟随文学大家 回到梦里故乡KeywordPh六集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即将在央视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