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2
共同描绘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
要体现法理情相协调 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
86名严重失信人禁乘飞机一年
亚洲最大造岛神器 “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
中方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国846个工科专业 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亚洲最大造岛神器 “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

新华社电 记者12日从中交天津航道局获悉,经过为期近4天的海上航行,首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成功完成首次试航。这标志着“天鲲号”向着成为一艘真正的疏浚利器迈出了关键一步。

乘风破浪航行性能得检验

一艘绞吸船的建造通常有五大节点:开工、下水、码头系泊试验、海试、交付。据“天鲲号”船长张燚介绍,从2015年12月开工至今,全船建造过程历时2年半,去年11月就已正式下水。随着这次首次海航的成功,“天鲲号”终于从图纸变成现实中的疏浚重器。

其实,在下水后的7个月里,“天鲲号”监造组并不轻松。天航局副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王健透露,这期间遇到大小问题上百个,通常是小问题当天就解决,有些需分析研判的大问题往往要几个月才能拿出解决方案。

试航正式结束后,“天鲲号”重返船厂码头,接下来将根据试验“体检报告”进行整改,并继续疏浚设备的调试,8月份有望正式交付投资方天航局。

技术累积形成创新“组合拳”

“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它的姊妹船“天鲸号”每小时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天鲲号”疏浚能力进一步提升,风化岩、岩石、淤泥、黏土等不同土质均不在话下,最大排距达15公里,称它削岩如泥毫不夸张。天航局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树友认为,“天鲲号”超越了现役亚洲第一的“天鲸号”。

自主突破打造疏浚利器

过去,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自主设计建造的核心技术。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表示,我国实现了重型挖泥船的自主设计建造,实现了河道疏浚、航道开挖、海疆建设的独立自主。

“天鲸号”迈出了中国大型疏浚装备国产化第一步。“天鲲号”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实现了该船型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认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786 2018-06-13 00:00:00 三 亚洲最大造岛神器 “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