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150万元奖金,33城共寻“最美家乡人”
见人落水,他跳下2米高河堤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见人落水,他跳下2米高河堤
“只要看到别人有危难,我都会冲上前去”
刘建防
刘建防(图中红圈处)跳河救出落水女子

本报讯 6月11日,一名女子在大石桥金水河落水,引来多名市民接力救援,骑车路经现场的郑州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刘建防更是直接从近两米高的堤岸跳入水中将落水女子救起。记者 汪永森 文/图

跳河救出落水女子 他一身湿衣悄然离去

6月11日10时许,大石桥金水河边,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突然从约5米高的桥上落入河中,惊险一幕恰好被旁边一名聋哑男子看到,他立即通过手势招呼周围路人。

骑电动车路过事发地的郑州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刘建防被聋哑男子动作吸引过去,看清情形的他立即丢下电动车,跳入河中将女子抱起。

昨日,记者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信息联系上刘建防,曾经当过兵的他说:“只要看到别人有危难,我都会冲上前去。”

刘建防回忆说,他将落水女子抱到了河岸安全处后,又让高处市民帮助拨打119和120,希望借助消防官兵的力量和工具,将落水女子尽快抬到桥上进行检查治疗。金水区消防大队一中队官兵接警赶到现场后,5名消防官兵将女子抬上了岸边,仍是一身湿衣的刘建防见女子脱离危险,便骑着电动车悄悄离开了现场。

曾经路遇有人晕倒,他上前做心脏复苏抢救

“路过遇到了,看到人已经没事了,我也急着去河医,就赶紧走了。”刘建防说,自己当兵12年,在热力部门12年,做得虽然都是普通的事情,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并没有忘掉扶危济困和见义勇为。

今年4月29日9点多,刘建防骑车路过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亭,看到几名园林工人在路边绿化带朝躺在地上的一个人呼喊,躺倒的人像是在修剪树枝的过程中意外受伤。

“人是被树枝砸得晕死过去了,她们几个只知道掐人中和喊叫,缺乏急救意识,我赶紧停车跑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刘建防说,几名园林工人被意外情况吓坏了,他看情况紧急主动上前指挥救援,将伤者身体放平做了按压心脏复苏急救。

半分钟后,伤者睁开了眼睛,呼吸也恢复正常了,他和几名工友在阳光下给伤者遮挡阳光,急救车到来后,医生检查伤者已经脱离了危险,他才骑车赶赴工作地点。

同事魏武文说,刘建防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厚道热心,平时爱帮助人。

线索提供者郭先生将获郑州晚报、阿里巴巴“正能量爆料官”线索奖励1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847 2018-06-13 00:00:00 三 见人落水,他跳下2米高河堤KeywordPh“只要看到别人有危难,我都会冲上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