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6版:高新时报 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6
高新区将创建国家认证公共平台示范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高“含金量” 助力郑州自创区发展
高新区将创建国家认证公共平台示范区

本报讯 河南省2018年“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暨郑州高新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启动仪式,6月7日在郑州高新区河南黎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据了解,全省“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暨郑州高新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活动由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郑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和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承办。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贾国印、认证处处长毛选,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赵红军、副局长尚建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金勇,高新区质监分局局长侯明臻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围绕2018年世界认可日主题“让世界更安全”,中国世界认可日主题“传递市场信任 服务市场监管”和全省宣传主题“检验检测认证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观摩活动。

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温玉敏 文/图

引进检测机构 集聚效应初显

活动现场,李金勇表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区域创新水平和技术研发水平,大力发展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是推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选择。目前,郑州高新区拥有各类检验检测及认证机构共83余家(含获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企业内部实验室)。高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着重从科学布局规划,提升产业发展规模水平;完善政策措施,提升产业发展品质和效能;规范管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水平等3个方面加快发展。郑州高新区将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创建活动为契机,提升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区域行业品牌影响力,让高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立足中原,服务全国,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贾国印指出,加强检验检测认证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贾国印对郑州高新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提出了要求,要对照创建标准,共同努力、抓紧建设,早日取得成效,为推动产业聚集、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产业布局 助力郑州自创区发展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在大会上表态发言,作了质量诚信倡议承诺发言。与会领导及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代表分别到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开展了现场观摩活动。

在位于高新区的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样品室,各色食品、农产品样品分类放置、码放整齐。“这是我们受政府部门委托,对流通领域食品、农产品进行抽检的样品,每批次样品均按照国家相关规范随机抽取,分为检验样品和复检备份样品,并由抽样人员、被抽样食品生产经营者现场签字或盖章确认,检验报告出具后,被检方若有异议可以提出复检。”河南广电计量技术质量副经理李艳芳说,作为郑州高新区的一站式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立足郑州、面向河南、辐射中原经济圈,形成中原地区制造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产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公司拥有高标准配置的理化检测实验室和一个整体万级、局部百级的微生物检测实验室,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定点检测机构资质,通过了CMA、CNAS等审核,“检测机构用数据说话,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告经受住政府和客户检验,这是我们第三方检测机构公信力的保证”。

“检验检测认证属于生产性、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的创建也将推动郑州市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专业化、系统化、集群化发展,有利于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据侯明臻介绍,示范区的创建,同时有助于集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主导先进标准制订,掌握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高新影响力

8家检验检测“国家队”成员齐聚高新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郑州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集聚度较高,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83家,其中国家级机构8家,从业人员3500余名。河南省磨料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别是同品类的国家级质检机构,河南省3家体系认证机构也全部在高新区,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化程度较高、龙头带动作用强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高新区管委会正在省、市质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利用这一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园区筹建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力支持和努力下,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得到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的高度重视。目前,项目一期已立项(项目名称为河南省卫星导航及定位服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项目51亩土地已经进入供地程序,高新区管委会已批准相应的资金预算,项目工程有关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目前正在与市局有关职能机构对接,确定设计方案。按照高新区管委会要求,该项目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在卫星导航定位产品检测中心项目的基础上,作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平台项目的主要内容,管委会计划另外规划土地,建设检测认证产业园,将省内符合条件的各类检测中心或机构聚集到园区。

郑州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为契机,以国际互认为发展方向,大力做好认证认可标准和技术储备,持续提升认证认可服务供给水平,提高认证市场监管水平,推动郑州认证认可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896 2018-06-13 00:00:00 三 高新区将创建国家认证公共平台示范区KeywordPh提高“含金量” 助力郑州自创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