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政事
文化自信让魅力郑州更有范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底蕴深厚博大 文化精品 百花齐放 文化产业振翅高飞
文化自信让魅力郑州更有范儿
拜祖大典
大河村遗址公园

文艺精品:百花齐放春满园

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豫剧《斗笠县令》《都市阳光》,大型科幻儿童电视剧《快乐星球》,连年举办的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提到这些闪亮的郑州城市文化名片,即使没有“目睹”,人们也会有所“耳闻”。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豫剧是河南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今年1月5日印发出台了《郑州市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五大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奠定基础。

在剧目创作方面,我市始终把繁荣艺术创作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统筹传统文化和现实主义两方面题材,打造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名片。

其中,现代豫剧《都市阳光》,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南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郑州市豫剧院联合荥阳市文广新局联合拍摄的戏曲电影《王宝钏》还获得加拿大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戏剧片奖和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优秀戏曲片。

新剧目打造上,现代豫剧《朝阳城》进入初步排演,将于2018年12月底前正式首演,努力将该剧打造成《朝阳沟》后又一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现实主义题材豫剧力作。大型舞剧《精忠报国》也正式创排,将于12月底前进行舞剧首演合成,首演。

文化成果人人共享,在文化惠民方面,持续开展的“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情暖新春”“绿色周末”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使得郑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格外丰富。“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按照“政府购买、院团演出、群众受惠”的原则,共计演出14000场,投入资金1.05亿万元,受益群众2450万人次。

2017年郑州市作为河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试点城市,全面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 活动覆盖了全市143所中小学校;2018年融合了戏曲、非遗、群艺,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内容。“绿色周末” “情暖新春”“新年音乐会”等品牌文化活动以普及高雅艺术为宗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节庆期间组织优秀民族器乐、经典戏剧、声乐作品、交响音乐演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除了郑州市民“吃上”了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大餐,郑州的文化交流、精品剧目走向国内外、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多年来,郑州歌舞剧院等演出团体相继圆满完成文化部组织的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古巴、厄瓜多尔、日本、智利等国家“欢乐春节”演出任务;今年春节期间,郑州市派出的两支队伍分别赴欧洲(意大利、卢森堡、葡萄牙、爱尔兰)、非洲(塞内加尔、加蓬、科特迪瓦)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6场;此外,郑州美术馆荣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意蕴传承——汉砖拓片”赴新疆巡回展;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和巡演、赴德国参加中国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开幕式演出活动;受文化部委派赴新西兰、斐济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中原文化,在一次次对外交流演出中传播得越来越广、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芳香。

文化产业: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再添新动能

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无论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方特欢乐世界”还是电影迷们期待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无论是百看不厌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还是小朋友热衷的动漫“小樱桃”,郑州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的喜人态势,不仅为郑州乃至全国市民奉上了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添了新动能,还与郑州文化事业发展成为平衡的双翼,极大地丰富了郑州的文化面貌。

今年5月18日,郑州市举行2018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商都历史文化片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二七华侨城、宋城·黄帝千古情项目等16个重大文化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6亿元。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事业发展处了解到,目前郑州市文化企业数量达到174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4家,营业收入超亿元文化企业138家,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3.56%,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3.8%。近期出台的《郑州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中提出,设立2个亿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2018年度,郑州市谋划推进了57个市县两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191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事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郑州文化产业项目遍地开花的蓝图已经绘就:二七区华侨城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主要建设创意先锋城市公园、欢乐海岸主题公园、海上丝路主题公园等业态;新密市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主要建设黄帝宫御温泉、乐海水世界、冰雪王国主题乐园等;新郑市宋城·黄帝千古情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文化演艺表演广场、千古情大剧院、互动体验项目等;中牟县王潮歌“只有”河南主题乐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只有”系列演艺主题剧场群及配套设施;极地海洋公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大型极地海洋动物及珍稀鱼类展示、海洋动物舞台表演秀、海洋科普教育等主题场馆……众多文化项目的落地开花,不仅为郑州百姓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娱乐休闲场所,身处全国交通枢纽的郑州,也将迎来更多外地游客的光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化基础设施是为老百姓提供文化服务的基础。郑州西区规划建设的中央文化区(CCD),与东区中央商务区(CBD)遥相呼应,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位处中央文化区的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今年底就将完工并投入使用。作为郑州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投入最大的建设项目,“四个中心”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80.93万平方米,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大剧院、科技馆、报业大厦等16个项目,区域一期投资约300亿元,给郑州市民献上的一份“厚礼”。

郑州是古老而厚重的,灿若星河的文物遗迹、深厚博大的中原文化润物无声地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郑州也是年轻而具有活力的——新时代里郑州新的作品、新的文化项目、新的文化产品,都将使郑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成为独特的“这一个”!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936 2018-06-13 00:00:00 三 文化自信让魅力郑州更有范儿KeywordPh文化底蕴深厚博大 文化精品 百花齐放 文化产业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