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导演是门专业,不是只有明星客串就够了
经典组合 打造最敢拍港片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有资源就任性?跨界导演需慎重
导演是门专业,不是只有明星客串就够了

6月15日,小沈阳导演的处女作《猛虫过江》即将公映,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宋小宝导演的《发财日记》也已经在制作中,预计明年上映。大概由于两位导演之前给观众留下的印象都是喜剧舞台上的角色,一些声音就很有角色代入感地表达讥讽:什么人都要拍电影了?最近几年跨界做导演成功的如吴京、刘若英以及更早的沈腾、徐峥、周星驰,也都是在尝试中做起了新导演。

作家 主要靠商业运作配合 还需要自带粉丝

流行作家是较早尝试转导演的一批人,早在2013年,靠网络红起来的流行小说作家郭敬明就已经执导了《小时代》系列,由于目标定位精准,郭敬明的《小时代》给投资公司赚得满盆满钵,2016年再度尝试《爵迹》口碑却每况愈下。韩寒一直在尝试,在执导了《后会无期》《乘风破浪》并取得还不错的成绩后,《三重门》据传也在制作中。

作家转型做导演,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自带粉丝、“自带IP”,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使得它找准人群,不过这种模式也在冗长的系列进行中步步式微。

音乐人 明显是最不适合

拍电影的一个群体

这个坐拥“资源”的人群——自带歌曲IP,或在业内人缘甚好,能呼来各种明星客串,然而几乎都跨进沟里。何炅其实是作为音乐人跨界做导演的,他在2015年用一首《栀子花开》拍成电影,豆瓣评分仅4.1。高晓松接连导演数部电影都口碑不佳,以实力证明,比起拍电影他更适合脱口秀节目。

综艺咖 资源最有优势

拍的电影却画风不太对

提到所谓“资源”——即在业内的名声、人气和人脉关系以及代言品牌支持,常年活跃于综艺舞台的艺人显然更有优势。比如郭德纲想要拍《祖宗十九代》,就可以召集观众脸熟的德云社班底。

综艺咖拍电影,总让人觉得“闹”,画风总是跟电影院的气氛不太协调,根本原因在于多数作品娱乐的目的性太强,专业性却相对稀缺,单纯为合家娱乐而买票的观众如同在影院看了一台综艺节目,在电影艺术方面的贡献微乎其微。

演员 似乎名正言顺,实则隔行如隔山

从演员到导演,演而优则导似乎是最有说服力的,如今最赚钱的3个导演(指2017年票房前三名:吴京、林超贤、陈思诚)中也有两个是演员跨导演,早年成功转型的周星驰、张艾嘉以及徐峥、赵薇、沈腾等都给出了极好的榜样。今明两年还有包贝尔的《胖子行动队》、王学圻的《以父之名》、梁家辉的《深夜食堂》、秦海璐的《一意孤行》、郭涛的《欲念游戏》以及黄渤的《一出好戏》等一众演员跨界导演的作品陆续制作出来。

演员是最熟悉剧本、最了解拍摄流程的人,演员做导演似乎是自然而然,实际上也隔行如隔山。相比起多数成功的演员跨界导演,不少在演艺方面尤其出色的演员却无法驾驭导演这个身份。在执导完《大闹天竺》之后,无论观众还是王宝强本人都似乎更认可他是一个很拼、很有天分的演员。邓超执导的两部电影《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实际上都取得了商业成功,但第二部作品的口碑似乎影响了邓超在导演方面的信心。

探讨 有资源就能任性吗?

崔健的《蓝色骨头》也是脱胎于自己的音乐作品,尽管其实验性与态度得到了业内的肯定,票房成绩却难以交差。黎明的《抢红》更是被评为3.1分的“烂片”,票房刚过1000万,王啸坤的导演处女作《有完没完》几乎没有引起市场的注意。也许是在做过尝试之后才有一个浅显的道理浮出水面——导演是一个专业,科班出身当然是好的,天分和努力也是必要的。

跨界导演的作品一大特点是熟脸特别多,但这种春晚式的彩蛋绝不应该成为一部电影的卖点。黄磊此前也曾执导过《麻烦家族》,也有不少观众喜爱的明星出镜,却救不了电影的平庸。

在圈内很多人其实是“被迫”做上导演,不止一位跨界导演在采访中透露,总是“有人”询问要不要合作一部电影,以至于最后在各方面力量的“促进”之下诞生了一部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满意的作品。

小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962 2018-06-13 00:00:00 三 导演是门专业,不是只有明星客串就够了KeywordPh有资源就任性?跨界导演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