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11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刘佃温:夏季治痔疮 一天顶三天
反复腹泻半年,中医对症治疗
夏季肛肠病公益普查活动今日启动
京豫中医机构合作高峰论坛在郑举办
又一款常用药儿童禁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反复腹泻半年,中医对症治疗

张明(化名)今年30岁,自1月开始,饮食稍有不慎,就出现腹痛、腹泻,因为症状轻微,刚开始没有注意,就买了一点止泻药吃,随后不久,腹泻情况愈加严重,几乎不能沾任何荤腥油腻食物。为查明病因,张明来到位于河医立交桥东100米路北的张仲景国医馆河医馆找每周二至周四、周六下午、周五上午坐诊的主治中医师、张仲景国医馆中医师李建衢问诊。

李医师对张明的情况进行了解,发现张明腹痛腹泻反复半年,加重两周,病人形体肥胖,嗜食辛辣油腻,曾有痛风史。自诉近半年以来,饮食稍有不慎则腹泻,泻时腹痛,泻后痛减。平素食欲差,饮食减少,乏力,少气懒言,下肢热胀,睡眠差,大便日7~8次。舌红,苔薄黄,脉弦细。经一番望闻问切后,综合辨证为腹泻(肝脾不调型),应以调和肝脾、补脾柔肝、祛湿涩肠止泻为主要治疗原则。随开处方:痛泻要方合乌梅丸加减,7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二诊:服药期间感冒,停药两天,现腹痛明显减轻,大便日1次,舌质红,苔厚腻,脉沉弦细。守上方加菟丝子、枸杞、太子参适量,给予5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后随访,腹泻腹痛渐轻,李医师嘱其再续服7剂,以巩固疗效。

李医师指出,腹痛腹泻,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常见病,很多人对此疾病不甚在意,选择自行服用抗生素止泻,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安全的,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夏季为腹泻高发季,若出现腹痛腹泻,需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宗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7986 2018-06-13 00:00:00 三 反复腹泻半年,中医对症治疗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