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5版:中原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坚定的信仰 火红的事业 有力的担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定的信仰 火红的事业 有力的担当
中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风采录

本报讯 她是街道的大管家,“服务人民群众,用心相待不冷漠、全力相助不推诿、真情相融不疏离”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他是社区孤寡老人眼中的好儿子,有难事儿了说一声,立马就给解决;他立足基层,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每天最早来、最晚走……他们的职务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郑州晚报·中原时报》特推出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展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时代担当。 记者 张改华

秦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英

铮铮铁肩勇担重任 真抓实干真情为民

多年来,秦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英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以一个组工干部的无私情怀,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围绕目标任务,转作风、创事业,实现了秦岭路街道的跨越式发展。

把好方向、当好舵手

严格履行管党责任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英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针对街道党建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红汇秦岭1+X”党建工程总体思路,制定了以“三项抓手、六大平台、九个载体”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工委”创建工作方案,通过抓班子、抓队伍、抓机制深化以党建为统领的核心位置。通过“党建+”活动载体,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深入研究,积极探索

勇于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党建阵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平台和基础,王政英始终将社区建设工作作为街道重要工程来抓,持续推进。针对阵地建设问题,研究提出了“配建共享、联建共享、统筹扩建改建”破解党建服务阵地面积不足难题的总体思路。针对新建社区,做好一个“配”字,采用配建共享方式,通过积极沟通,争取单位支持,不断扩大综合用房面积;针对大型单位成片居住区,做足一个“合”字,采用联建共享模式,改善办公条件;针对党建阵地陈旧、面积缺口较大、硬件设施落后的社区,抓好一个“改”字,统筹扩建改建方式。

针对资金投入问题,做到优先安排项目、优先经费支持、优先采购设备。截至目前,街道8个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了500平方米,社区服务群众场所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规模适中、硬件达标、体制更为健全的服务体系。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规范提升

全市开展城市党建“逐社区观摩,整街道推进”活动以来,秦岭路街道在王政英的带领下,全面动员、整体推进,针对基层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为民服务、场所建设等9大方面,对每个社区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项排查问题,先后列出问题清单260多个。为确保整改效果,她带领街道分包社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过筛子,从而实现辖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

瞄准需求,突出特色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服务人民群众,用心相待不冷漠、全力相助不推诿、真情相融不疏离”,是王政英始终坚持不渝的工作准则。为实现这个目标,她始终瞄准群众需求,以服务民生导向,切实推进社区服务职能专业化。一是完善服务设施。在各社区、村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切实拓展服务群众职能。二是突出特色品牌。先后推出了“光合+”“阳光360”“七色彩虹”以及“红色街坊”等系列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将社区党委(党总支)打造成了服务特色鲜明、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堡垒。三是推进社区服务向专业化发展。积极探索并实践社区“购买服务”的模式,以锦艺西社区、秦江社区为试点,投入70余万元,率先与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深度合作,有力推动了社区服务职能向专业化发展。

航海西路街道道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军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为群众谋福利

担任道李村党支部书记6年多以来,李军牢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两委班子致力于加快道李村的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个人曾被中原区、航海西路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先进个人”称号。

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当好“领头雁”

从2015年“七一”到2017年“七一”前夕,短短两年间,道李村村支部党员队伍从73名增加到89名。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李军带领支部委员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周每名党员至少保证两次学习。对老、弱、病、残和不识字的党员,采取送学帮学的形式,开展一帮一的助学活动;对外出打工的两名党员采取邮寄资料的形式,让他们边打工边学习,支部通过书写的方式检查、反馈学习情况。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党性意识得以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谋求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在2015年底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李军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引导并发挥党小组长、党员的带头作用,对各小组分户包干,对全村每家每户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在李军的带领带动下,两委班子、广大党员、村监督委员会、联户代表在城中村改造拆迁工作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最终道李村城中村改造成功刷新了航西街道的拆迁改造速度。

五棉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峰

社区的带头人 居民的贴心人

前段时间郑州连续阴雨,但家住建设西路127号的孤寡老人张阿姨的心情却十分舒畅,“王书记找人帮我修好了老房子,不再漏雨了,而且还请工人师傅们帮我们把整栋楼的下水管道全部疏通了一遍,今后再也不用担心下水管道堵塞了。”张阿姨告诉前来串门的邻居。

张阿姨口中的王书记就是五棉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峰,他在老人心中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做出的这些事也只是王志峰书记在社区工作中的一个日常缩影。

他是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五棉南社区老年人居多,一些孤寡老人长期独自生活,一旦发生特殊情况身边却没人发现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一情况,王志峰将社区内的12位孤寡老人与邻居老人进行结对,要求结对的老人每天早晨在孤寡老人门口喊一声,帮忙买回一些家常蔬菜等。对长期生病、卧床不起、患癌症的26名重病老党员们,王志峰都能坚持上门走访,并纳入党总支的工作内容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帮扶困难职工54人,救助困难党员33人。

社区工作十分繁琐,王志峰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辖区建西153号楼前,由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搞的半截子工程,1000多平方米的土地闲置快10年了,脏、乱、差,垃圾多,给居民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在办事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志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立项目跑资金,目前18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和便民停车棚已投入使用。改造工作得到了市区、街道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他是社区居民的“服务员”

王志峰自2016年3月担任五棉南社区总支书记以来,始终以一名社区居民“服务员”的身份出现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辖区主要道路没有路灯,王志峰到市政路灯处多次反映,路灯处最终同意在社区安装50个路灯。

在去年全市“双迎攻坚”活动中,王志峰没有休息过一天,吃住在社区,白天拆违创建,晚上清运杂物,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眯一会儿。在“双迎攻坚”最紧张的两个月,他曾经在发烧39摄氏度的情况下连续3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到目前为止,社区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平整了路面,封闭了楼院,建设了游园,居民们都说“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美了”。

全市开展创城拆违工作以来,王志峰在办事处率先把砖混垃圾箱更换为660升的新式可移动垃圾桶,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他社区纷纷效仿,得到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目前,王志峰正奋战在社区整改提质工作一线,拟把整个五棉南社区进行封闭化管理,这又将成为棉纺路街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绿东村街道白鸽社区党委书记李红林

牢记使命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

绿东村街道白鸽社区党委书记李红林立足基层,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以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推动和谐白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障。

找准抓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只有立足全局才能在基层党建中取得真成效,只有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才能制定出抓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李红林把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明确提出了“抓教育、定职责、常监督”的工作思路,以“严管社区干部,经常教育”的工作定位,提升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抓自身学习工作的同时,李红林重点做好社区班子的“严以修身,谋事要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对于自纠自查活动中查找出来的反应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研判会议,分析问题、查找根源,将整改方向、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扎实整改,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党员志愿服务队情暖居民

白鸽社区以党员骨干为依托成立了3支专业化志愿者队伍,人数达到110人,在双创工作、帮扶工作、文化活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慰问工作等方面,志愿者队伍都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依托自管党员成立了白鸽志愿者艺术团,多次开展“我为社区作贡献,我与社区共发展”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8094 2018-06-13 00:00:00 三 坚定的信仰 火红的事业 有力的担当KeywordPh中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风采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