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危急时刻,她挺身护住一群学生
下班路上,医生抢救摔伤学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危急时刻,她挺身护住一群学生
信阳49岁小学女教师用生命诠释大爱
李芳 (图片来自 @央视新闻)

危急时刻,她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用柔弱的身躯护住了一群学生。学生得救了,可是她却走了。两日来,信阳市浉河区小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49岁女教师李芳因救人不幸身亡的消息,刺痛了很多人的心。

记者 石闯 见习记者 吴亚超

她用身体挡住学生,自己被撞成重伤

6月11日17点30分,镇绿之风小学在进行安全教育后正常放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从校门自西向东回家,途中经过有一个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距离学校约50米。

17点51分,队伍行至红绿灯路口,学生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突然,一辆装满西瓜的深红色无牌照摩托三轮车自北向南闯红灯向护路队急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情况万分紧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去用自己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

不幸的是,李芳因受到摩托三轮车的严重撞击,倒地昏迷不起,另有4名学生受伤。

4名受伤学生没大碍,她却不治离世

事故发生后,在场教师立即拨打120和110。因董家河镇离市区较远,考虑到受伤师生情况,学校立即安排车辆将受伤的李芳老师及另外4名受伤学生送往急救中心安排的信阳一五四医院进行救治。当日18点30分左右,受伤师生到达一五四医院。

经一五四医院检查初步诊断,4名被李芳老师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因医院在对一名受伤学生进行CT检查后,CT机出现故障,为确保学生安全,4名学生于19点30分左右被转移至提前联系好的信阳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安排专家对受伤学生做了进一步诊断,其中一名学生头部缝了6针,另外3名学生均为较轻外伤。

经检查,李芳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院方建议进行手术,在征求李芳家属意见后,李芳于当日20点被转至市中心医院。经市中心医院专家检查,李芳被诊断为脑干出血,但不宜进行手术,只能做支持治疗和观察。为进一步做好治疗工作,李芳的CT检查报告传至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专家进行了会诊。武汉两所医院专家诊断,李芳身体状况不适宜长途转院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李芳的生命。她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9岁。

网友、学者哀悼评价舍己救学生老师

据介绍,李芳生于1969年5月,1989年毕业于原信阳师范学校,后被分配至董家河镇谢畈小学任教,谢畈小学撤校后被分配至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至今。

校方评价,李芳爱护学生,团结同事,勤恳工作,无私奉献,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学生家长及同事一致好评。

众多网友对舍己救学生的李芳老师表达了哀痛和敬佩之情。

“李老师,愿你一路走好,你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愿这种悲情的事不要再发生,愿善良的人永远幸福。”“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李老师,您就是最美的女教师!”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王海燕说:“生命只有一次,对每个人都弥足珍贵,求生的欲望是人的生物本能。但是面对迎面撞来的机动三轮车,李芳老师没有犹豫和迟疑,首先想到的是学生的安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得学生岁月静好。李芳老师的所作所为是一个老师爱心和道德的本能反应,相信大部分老师遇到此类情况都会挺身而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8602 2018-06-14 00:00:00 四 危急时刻,她挺身护住一群学生KeywordPh信阳49岁小学女教师用生命诠释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