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
欢迎来讲“我家的40年”
电影《大河之南风云四十年》紧锣密鼓拍摄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改革开放40年,您家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哪个老物件充满故事勾起您的回忆?
欢迎来讲“我家的40年”
文字、图片、视频都可以

■《我家的40年》

“叮铃铃”的铃声中

自行车变成小汽车

40年前,父亲还是一名民办教师,每天穿梭在家和学校之间,拿起教鞭就是老师,放下粉笔拿起锄头,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和母亲操持家里的“一亩三分地”。

“叮铃铃、叮铃铃……”幼年时,每天听到村巷自行车的铃声,就知道是父亲放学回来了。这是一辆带前梁的大架自行车。据父亲说,他20岁高中毕业到村里当代课老师,爷爷狠狠心买了这辆自行车当礼物,也是村里头一辆自行车。后来这辆自行车在村里小伙子相亲时出尽了风头,即使不会骑,借来推着去相亲,也给自身增添几分身价。

在“叮铃铃”的铃声中,父亲回到我们的老屋,我们跑过去迎接,老旧的宅子里发出欢快的笑声。记忆中这座土屋,不过两三年,很快被砖头瓦房替代了。

父亲和母亲都是勤劳、智慧而节俭的人。20世纪90年代初,农村集市兴起,年幼的我们开始跟随父亲母亲上街卖菜卖瓜。家里养猪、养牛,供养我们姐弟4人上学。虽然一家人和和美美,但日子依然紧张,只有爷爷奶奶才吃“专供”的全白面馒头。我们吃的是玉米面馒头,用白面包层皮儿。

随着政策的调整,民办教师要转成公办教师,父亲又开始一年年的进修,一到星期天就骑着他的大架自行车进城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多年的“修炼”,父亲终于从一名高中生进修为大专生并转正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大姐中专毕业,父亲又买了一辆漂亮的凤凰牌28斜梁自行车,送给大姐作礼物,自己又换了辆大架自行车。

2008年,村里修起了水泥路,不大的小村里二层小楼此起彼伏。父亲也咬咬牙扒掉尚能入住的瓦房,盖起了两层小楼,还买了一辆乡里流行的“老年车”。

5年前,父亲光荣退休。去年,弟弟又到一所高校当起老师。父亲又忙着给弟弟买了车、买了房,在市区安家落户。一到春节,姐弟几人回家,三四辆汽车。邻居们的房前屋后也停满了汽车。

40年间,父亲和母亲用心血和汗水努力奔向美好生活,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国家开放40年农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记者 张华

欢迎您来讲述 《我家的40年》

一个农村家庭如此,一座城市也是如此。40年前,郑州是一个小城。40年后的今天,郑州正在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新时代新征途上阔步前行。40年时代宏阔与巨变,从一个家到一座城的发展与变化中,我们可以捕捉、感受到时代澎湃的脉动。

40年光阴,你的家和这座城一起经历了蜕变,在巨变中有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难以舍弃的老物件,欢迎您也来讲述《我家的40年》,用图片、视频或音频来讲述不一样的家事、国事、天下事。

“我家故事”请发到我们的邮箱:

zbrm123@163.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8633 2018-06-14 00:00:00 四 欢迎来讲“我家的40年”KeywordPh文字、图片、视频都可以改革开放40年,您家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哪个老物件充满故事勾起您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