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花落郑东新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花落郑东新区

北京海淀区、广州天河区、重庆解放碑CBD、武汉武昌区……每一个高大上CBD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身影,CBD也成为这些城市的标志性“名片”。如今,经过不断打造、提升,郑州这样的城市名片也迎来了全面“收获期”。

2017年,每平方公里贡献税收超18亿元,人均创造税收达13万元,创造增加值14万元,这些耀眼的数据都对应着郑州这样一个区域。近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第四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与广州天河CBD、重庆解放碑CBD等4个商务区一起获“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殊荣。

记者 马燕 王阳 通讯员 李林林 李晓东/文 周常剑/图

强大基因:连续三年成为全省唯一“六星级”服务业“两区”

记者了解到,中国楼宇经济峰会是中国楼宇经济联盟和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携手主流媒体、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的峰会品牌,也是最受社会关注、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经济峰会之一。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楼宇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包括北京海淀区、广州天河区、重庆解放碑CBD、南京鼓楼区、杭州江干区、武汉武昌区、成都成华区在内的28个城区参加。

峰会上,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成为“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绝非偶然,以运河“玉带”相连的如意湖和龙湖,构成了郑东新区“如意”城市的基本形态,这里也是郑州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从2016年开始,我省开始对服务业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两区”进行考核晋级,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便连续3年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六星级”服务业“两区”。

总部基地:128家500强企业153家上市公司扎堆入驻

与郑东新区建设同步,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成立于2013年3月,总体空间布局为“两圆一带”,包括已经建成投用的如意湖CBD、正在建设的龙湖金融岛以及连接如意湖CBD和龙湖金融岛之间的运河两侧建筑群,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4.25平方公里)。自成立起,便坚持以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 “两个国际化”为目标,深耕细作,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900亿元。建成投用的47栋商务楼宇共吸纳包括55家世界500强、73家中国500强、153家上市公司及460余家高端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1.6万余家。核心区持牌金融机构达到312家,各类从业人员超10万人。形成税收超亿元楼宇21栋,占投用商务楼宇总数近一半,成为全省、全市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

财富鎏金:35栋“亿元楼宇”拓展城市经济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楼宇经济是CBD发展的重要载体。从纽约的曼哈顿,到香港的中环,每个城市都有其极具代表性的楼宇,发展楼宇经济,不仅能有效拓展城市经济发展空间,更为经济发展从外延扩张转变为内涵深化提供了重要途径。近年来,郑东新区持续推进楼宇经济的繁荣发展,目前已建成投用的204栋商务楼宇,截至2017年底,共培育特色楼宇29栋,税收亿元楼宇35栋,为培育发展产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2015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奖”、“2016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实践基地”、“2016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等荣誉。在第四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上,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办公室也由此与南京鼓楼区商务局、成都温江区商务局等5个单位获得“2017楼宇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奖项。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郑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目标,持续完善机制,营造环境,提升服务,打造品牌,在创新转型、协同发展、资源共享、精细服务和宣传推介寻求更大突破,着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努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68698 2018-06-14 00:00:00 四 “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花落郑东新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