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7月17日迎来“三伏天”
瞧,立竿不见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至,嵩山无影台引全国数万人围观
瞧,立竿不见影

“咦!现在真没影子了!”6月21日中午,在天地之中周公测景台参观人群中,一个10岁男孩惊奇地叫起来。

6月21日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节,上午,登封市在二十四节气重要发祥地登封市告成镇举行了“2018年夏至主题文化活动”。来自全国的数万名天文爱好者、专家学者和游客参与了活动,并围观了天地之中夏至日特有的一年一度的天文奇观。

上午,一直有天文爱好者在周公测景台持续观测天文现象:阳光照射下的周公测景台是有影子的。在平时,阳光照射下也是有影子的。

6月21日中午12时28分,天文爱好者、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数万人在周公测景台见证了“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当时阳光穿过无影台,周公测景台后的地面上看不到任何影子。

“这座测景台通高3.95米,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梯形的基座被称为‘圭’,上部的石柱被称为表,‘表’的北面距‘圭’上面的北边沿约37厘米。”登封市志办主任吕宏军解释了天地之中这种“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夏至日的时候,“表”的影长约37厘米,正好与“圭”北边的上沿长度吻合,所以夏至日测景台四周看不到影子,故俗称此台为“无影台”。

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中午,登封市在告成镇广场举行了“千人宴”,千人吃“夏至面”,场面壮观。

■相关链接

无影台验证

二十四节气的“神器”

观星台是我国现存时代早、保护较好的天文台,位于嵩山脚下的登封市告城镇。观星台前是周公测影台,学名“八尺表”,俗名“无影台”,是周代测量日影,验证时令季节、计年的仪器,是我国古代立八尺表土圭测影的遗制。《周礼》记载,公元前七世纪,西周周公姬旦在阳城(今登封告成镇)造土圭木表,“立竿见影”测量日影定出二十四节气,用以指导农耕。唐天文学家一行仿照周公圭表,改为石圭石表,夏至时台上无影。

由此,千百年来嵩山无影台和观星台成为制定历法、验证二十四节气的最佳场所,尤其是每年的夏至这天午时,无影台前看不到影子,更让人匪夷所思,成为千古奇观。

记者 袁建龙

登封时报 孙淑霞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1467 2018-06-22 00:00:00 五 瞧,立竿不见影KeywordPh夏至,嵩山无影台引全国数万人围观